关注>

报告:中国新电商服务市场加速变迁

2022-07-30 09:26:27中国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3 分享

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共同起草的《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29日在吉林长春发布。《报告》显示,新电商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不断优化,“人、货、场”三个基本要素在各应用场景下的内涵不断延伸。

当天,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长春召开。“新电商”是指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主要形式包括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等。

《报告》指出,在全球疫情多点频发、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消费理念持续升级、“双碳”战略引领、数字市场规则重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新电商产业发展呈加速渗透、多元发展、提质扩容、助力转型的良好态势。

《报告》指出,中国新电商服务市场加速变迁,不断丰富活跃。作为电子商务的新形态新模式,新电商通过对“人、货、场”的重构,以消费需求牵引“短链”供给变革,以“去中间化”提高经济流通效率,畅通商产融合,促进要素融通,进一步赋能消费升级和中小企业转型,构建了新的产业服务生态。

其中,“人”指消费模式呈现新转变。社会经济发展驱动消费理念升级,以人为中心实现品质化、个性化等消费模式,消费行为由功能式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消费对象由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延伸。

“货”指产业供给形成新变革。新电商平台将生产方与消费者直接连接在一起,用订单撬动供给侧转变,通过数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领域开启数字服务的新交易,并催生一批老字号国潮品牌、诞生一批新国潮品牌。

“场”指供需双方新链接。新电商平台在稳链、保链、促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催生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供应链、绿色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并成为零工经济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当前,新电商处于发展初期,鼓励新电商业态模式蓬勃发展,推动新电商产业环境规范有序,需要多方协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深化新电商的发展与创新。《报告》指出,中国信息技术突破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为新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产业支撑。

(原标题:报告:中国新电商服务市场加速变迁)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