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商务部: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2022-07-30 09:13:14新华社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19 分享

记者29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国内消费逐步恢复、吸收外资质量提升,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多边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天,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就外贸、外资、消费等经济运行热点予以回应。

吸收外资量稳质升 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

当天,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资成绩单出炉,17.4%的增速彰显中国市场吸引力。其中,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同比分别增长54.8%和33.6%。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说,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前景良好、机遇广阔。

“组织举办跨国公司地方行活动,引导外资企业多去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走一走。”陈春江说,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

数据显示,高水平开放平台拉动吸引外资作用明显。今年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6.8%,服务业扩大开放“1+4”示范试点地区的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15%,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增长42.1%,占比达19.6%。

陈春江说,今年下半年将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出台更多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

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今年下半年稳外资重点工作。

陈春江说,将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指导各地用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投资保护工作水平。

外贸展现较强韧性 三个着力点稳外贸

回顾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说,我国外贸有效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稳就业保民生,今年上半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5.8%;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8.8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

谈及今年下半年外贸形势,张斌说,当前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多,世界经济滞胀风险显著上升,多个主要经济体持续加息,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同时国内和国际物流仍需进一步提升效率。今年下半年将突出三个着力点多措并举稳外贸:

扩增量。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充分挖掘跨境电商等潜力,深入培育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用好已签署自贸协定,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办好用好进博会、广交会等展会,鼓励企业多种渠道抓订单。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稳存量。在密切跟踪研判形势基础上,落实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强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推动规范港口有关收费。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发挥加工贸易产业园和承接地作用,引导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有序转移。

强保障。指导各地加大稳外贸工作力度,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切实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稳外贸工作合力。研究推动出台针对性举措。积极扩大进口,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加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力度。

消费呈现积极恢复态势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说,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近期消费市场呈现积极恢复态势。

“消费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安宝军说,今年下半年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扩大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消费,推动地方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配套措施;加快推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拓展数字生活新服务;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成功举办消博会,并继续办好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在城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进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在农村加快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等。

据介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将组织开展国际消费季、中华美食荟、老字号嘉年华等重点促消费活动。7月底将在上海启动“2022国际消费季”,同时指导各地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

(原标题:商务部: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