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厚植绿色金融 擘画澎湃图景

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唱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2-07-29 21:11: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999 分享

深耕绿色金融 赋能“甜蜜事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行经营管理中,以金融为推手,主动作为,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要务,支农支小,支持实体经济,瞄准黄河沿岸特色产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持发展绿色金融。

掠影 (1).jpg

2022年3月2日,山东省政府发布首批43个“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沾化冬枣”作为山东滨州市唯一的农产品品牌入选。今年来,山东滨州沾化区紧紧围绕“产业增效、枣农增收”两大主题,以“双增双提”为抓手,专注于冬枣品种改良、新技术集成应用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而推动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为有效缩短冬枣大棚贷从考察到放款的链条,让数据多跑路,枣农少跑腿,山东滨州农商银行与沾化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研讨线上放贷模式,通过采集山东滨州沾化区冬枣产业数据,融合“惠滨州信e快贷”产品,以“白名单”的形式,推出线上冬枣大棚贴息贷,从过去客户申贷到贷款发放的三天时间,缩短至现场申请,即时放贷,切实提高了冬枣大棚贴息贷发放效率,避免了枣农在农忙时期的等待。4月份始,进入冬枣大棚建设的高峰期,冬枣产区支行日均支持枣农建设大棚超6户。其中,下洼一级支行单日投放冬枣大棚贴息贷最多时达21户。

山东滨州沾化区下洼乡的枣农老刘说:“得亏农商行的贷款及时助力,实实在在地帮俺增收赚的更多!”他激情澎湃地继续介绍道:“现在的大棚枣比原先的露天枣能贵两倍,轻松卖到二十块钱左右,再说大棚的‘沾化冬枣二号’还可以卖到四十块钱一斤”。“咱们农商行的‘大棚贷’帮俺们请来了财神爷喽!”一旁的枣农们一个个都沉浸在甜蜜事业中,乐得合不拢嘴。近年来,为加快冬枣大棚设施建设,改良“沾冬2号”新品种,滨州农商银行根据市场需求,抓住“冬枣产业升级惠农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机遇,把创业担保贷、信e快贷、鲁担惠农贷相糅合,成功升级原“枣乡惠农贷”,创新推出“冬枣大棚贴息贷”,为新建设大棚的枣农贷款申请贴息政策,撬动了更大的冬枣产业市场,得到了政府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成功实现了政府贴息、银行支持、枣农受益的多赢新格局。同时,金融的精准支持,带动了大棚建设相关行业的发展,产销链条得到辐射延伸。趁势而上,山东滨州农商银行积极对接沾化区地方政府,介入冬枣复纯提质工程、进一步为当地发展采摘农业、观光旅游业等项目提供多元化延伸服务,帮助枣乡枣民搭建农技培训中心、冬枣交易信息平台、电商平台、枣商住宿中心。并适时研发“枣乡惠农贷”,为当地枣农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促进了地方就业,成功绘就了“强镇、兴村、富民”的新图景。截止目前,山东滨州沾化支行发放冬枣大棚建设资金超1亿元,支持新建冬枣大棚1万余亩。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助推低碳产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围绕“双碳”国家战略,制定绿色信贷工作机制,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先后推出“光伏贷”“物流产业链配送贷”等产品,矢志不移地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工作,不断畅通绿色金融通道,加大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信贷投放,灵活制定多项措施,积极助力水能、风力、生物质等绿色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滨城区黄河沿岸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山东滨州润达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主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施工,主要服务对象为市政工程、农田水利项目。今年,滨州农商银行通过走访企业沟通,获知其资金遭遇掣肘,成功为其授信5000万元。截至目前,滨州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以土地抵押担保的方式,为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共计2800万元,有效解决了该企业运营资金困难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来,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发放绿色贷款0.96亿元,累计余额达1.66亿元。

同时,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将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相结合,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优化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核心,促进产能过剩行业转型转产和技术改造。截至6月末,该行发放“光伏贷”贷款,累计5900万元;发放支持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面贷款1笔,余额1000万元;发放支持服务科技创新方面贷款4笔,余额1850万元 ;发放支持农牧业绿色转型方面贷款517笔,余额3.86亿元;发放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贷款8406笔,余额15.43亿元;发放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贷款1笔,余额990万元;发放支持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方面贷款9026笔,余额5.93万元。

践行普惠金融 构建服务新体系

加大便民金融设施布放。近年来,山东滨州农商银行积极建设金融服务站,加大“农金通”、ATM等电子机具和助农取款点的布放力度,优化网点布局,着重推进新建安置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渠道建设,积极探索搭建集政务服务、信息咨询、支付结算等服务场景为一体的农商人社乡村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政务+社保+就业信息查询+金融服务”零距离,提高滩区金融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山东滨州农商银行深度参与滨州黄河段景区西纸坊、黄河古村、狮子刘以及大地香坊景区的打造,并在核心景区建立“狮子刘旅游主题普惠金融服务站”,为游客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在全辖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208处,最大程度地为客户提供便利,在当地,树立了滨州农商银行的良好形象。

金融活水普惠沿黄经济建设。一是向山东滨州西纸坊、黄河古村、狮子刘等黄河段景区个体工商户推出“乡游e贷”,重点支持旅游、休闲、娱乐、餐饮等商户的发展。二是灵活运用政策性信贷产品,积极营销“鲁担惠农贷”,重点支持沿黄水稻种植、特色养殖、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休闲农庄建设,精准支持黄河三角洲保护修护。截至6月末,发放鲁担惠农贷389户、金额1.89亿元。其中,支持沿黄景区内客户贷款38户、金额720.80万元。三是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主动掌握滩区迁建项目规划进度和资金缺口,创新融资支持方式,通过山东滨州农商银行智慧营销系统做好信息采集,逐村建立信贷支持档案,对黄河沿线村庄内符合条件的农户给予预授信额度,实现由“挖掘需求”向“创造需求”的转变,充分满足滩区迁户的资金需求。截止目前,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向黄河滩区提供迁建扶持贷款累计发放687户,金额1.3亿元。其中,向滩区企业发放贷款2户,累计金额1500万元,向滩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放生产经营贷款329户,金额5710万元。

掠影 (2).jpg

掠影 (3).jpg

掠影 (4).jpg

掠影 (5).jpg

提高全员主动服务意识。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夯实基层网点外拓工作。一是先后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金融服务队”等团队,坚持多频开展金融大讲堂、金融夜校等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二是深入践行“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服务理念。领导带头,党员先行,切实深入企业、车间调查,客户经理走村访户问需于民,从点做起,延展阔面,绘就绿色金融新画卷,使“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形象深入人心。截至6月底,山东滨州农商银行累计走访调查企业337家,四张清单对接3261家,基层网点为老弱病残困难户上门服务超20000户,办理业务2140多笔。三是赓续老一辈农信人的“大挎包”优良传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驻村驻点工作的要求,把客户经理办公室迁入村委会,发动客户经理到田间地头去办公,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今年上半年,山东滨州农商银行累计开展驻点办公7000余次,带动贷款业务增长 7.6亿元。(田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