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抑通胀还是保经济 日本央行陷入两难

2022-07-27 09:48: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4 分享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7月21日结束。会议宣布将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通胀预期上调至2.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重申将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专家认为,日本央行在抑通胀还是保经济之间陷入两难。

受国际市场能源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物价快速上涨。截至今年6月,核心通胀指数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上涨。

尽管日本政府多次调高对燃油批发商的价格补贴标准,但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仍是推升通胀的最主要因素。6月,日本电费、管道天然气、汽油价格涨幅分别达到18%、21.9%和12.2%。

除了通胀加速,日本央行政策走向备受关注还缘于今年以来日元大幅贬值。欧美央行近期纷纷提速加息,而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令日元遭猛烈抛售,导致日元对美元等主要货币大幅贬值。

以美元为例,今年年初日元对美元汇率约为1美元兑115日元,目前日元已走软至1美元兑138日元区间,贬值幅度约20%,处于20多年来低位。有专家预计,年内日元仍有可能进一步走软。

日元大幅贬值进一步加剧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能源涨价压力被进一步放大,这使日本政府和央行面临巨大压力。日本财务省、金融厅和央行6月举行三方会议,对日元快速贬值表示忧虑,称“如有必要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

表面看,上调本财年通胀预期至2.3%意味着日本央行追求的2%通胀目标已经达成,在日元大幅贬值背景下,日本央行似乎可以考虑加息。但黑田东彦认为,成本推升型通胀不同于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不仅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消费需求,不利于经济复苏。

有学者认为,基于日本国内需求疲软、经济复苏乏力的现实,日本并不具备收紧货币政策、追随欧美加息的基本条件。如果强行加息,脆弱的经济复苏可能夭折,甚至陷入长期衰退。

事实上,日本经济复苏面临内外多重下行压力。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一直面临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问题。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萎缩后,2021年日本经济仅实现1.7%的缓慢扩张。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再现下滑。

相关数据和调查结果显示,受海外供应链中断等原因影响,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继续环比下降,降幅较上月明显扩大;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继续下滑,下滑幅度较上季有所扩大;由于物价涨幅超过工资涨幅,日本实际工资水平呈下降趋势。

实际收入下降进一步抑制家庭消费。日本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除物价因素,5月日本家庭消费开支同比减少0.5%,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月日本经济衰退概率比4月上升了11.3个百分点,达到45.2%。6月这一概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该机构理事长岩田一政指出,日本经济面临物价上涨和经济减速双重风险。一方面,物价持续上涨,连续突破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另一方面,日本仍存在巨大需求缺口。这使日本央行陷入两难,日本央行暂时没找到既能防止通胀又能避免经济衰退的良策。(欣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