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建设度假农庄,携程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2022-07-25 15:20: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0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2021年3月,携程集团宣布正式启动乡村旅游振兴战略,投入资金、技术、人力和营销资源,去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携程度假农庄的建设和运营,是整个战略的重中之重。

2021年7月以来,携程度假农庄已在安徽金寨、河南济源、河南安阳、湖南长沙、新疆喀纳斯、新疆禾木、江西南昌、江西丫山、广西阳朔共落地9家度假农庄。通过自营和联营的方式,大幅提升乡村目的地的住宿体验,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营店一般由携程针对一些旅游基础条件较为薄弱的乡村地区,负责从0到1的选址、建设、装修以及后续的运营管理,产生的经营利润将会循环到当地旅游公益的相关领域。联营店通常由携程担任顾问和运营角色,在当地合作方做好民宿硬件设施的情况下,携程致力于做好软提升。

GetAttachment (2).png

携程度假农庄河南安阳林州石板店

携程度假农庄受到了游客的广泛欢迎,绝大部分房源提前售罄,对当地旅游产生了直接带动作用。数据显示,目前落地的携程度假农庄开业30天内,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酒店均价提升了45%,超过70%用户会同时选择前往周边景区、餐饮娱乐等场所消费。充足的停留时间与宽裕的消费习惯,使农庄发挥出更强有力的标杆效应,有效带动了周边泛旅游产业增长。

在带动目的地乡村民宿转型升级方面,携程度假农庄平均每月都会在安徽金寨、新疆沙雅等地举办民宿人才孵化、旅游共富等培训活动,帮助当地民宿业主提升线上运营、特色活动策划等能力。而且,做好用户“种草”、挖掘在地文化,也成为各地农庄的工作新常态。2022年3月至今,携程度假农庄以节气、农耕、非遗为主题的运营动作共研发实施了近20个项目。

GetAttachment (3).png

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大湾店

GetAttachment (6).jpg

携程员工与金寨县、乡干部一起查看农庄建设进度

携程度假农庄也显著带动了目的地周边的劳动力就业和农文旅产品推广,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农庄的出现,为本地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的本地员工目前占比已超80%,小有洞天联营店当地村民员工占比则为100%。农庄人均工资较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最高上涨超60%,也为本地年轻人留下来和返乡提供了选择。农庄员工还可以参与到携程组织的直播带货和文创商品售卖中。(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