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虎牙“直播+”传递绿色向善力量

2022-07-19 17:05: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3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近年来,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备受关注。作为直播企业,虎牙公司以“直播+”为平台特色,通过创新技术、形式号召广大网民、公会、主播共同参与,以多种方式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平台正能量内容矩阵。

直播科技守护野生动植物

202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虎牙公司正式加入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互联网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以及有效的平台内容审核,进一步净化平台环境,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内容传播。

基于联盟丰富的野生动植物样本库,虎牙公司持续加大对野生动植物AI识别模型的开发,提升精准识别野生动植物的审核能力。未来,虎牙还将联动司法机关对利用平台直播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进行线下打击。

GetAttachment (1).png

虎牙公司加入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互联网企业联盟

在宣布加入联盟前夕,虎牙公司与TRAFFIC合作,发起了以“尊重·和谐·共生”为主题的野生动植物知识培训活动。该活动邀请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为虎牙公司内容审核与安全团队进行了线上专题培训,丰富内容审核人员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知识储备,进一步提升平台在此方向的风控能力。虎牙公司广州、珠海、长沙等各地秩序审核人员平台志愿者等共计1030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虎牙公司在打击野生动植物相关违法违规直播上,以技术创新+人工审核的方式,将不良内容隔绝在平台之外。通过图像、语音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智能识别直播中出现的野生动植物及制品内容,一旦直播间出现捕杀、食用和售卖野生动植物的场景,在技术自动识别+人工判别认定后,将第一时间对违规直播间进行断播、封禁处罚。

携手非遗传人守护森林之王

7月29日为“世界老虎日”。去年世界老虎日,虎牙平台主播、蛋雕非遗传承人王其旺在蛋壳的方寸之间,创作出11个栩栩如生的蛋雕老虎;宁夏著名剪纸艺术大师伏兆娥、著名布堆画艺术大师郭如林,以传统民俗中的老虎为灵感,进行剪纸与布堆画的创作。两位来自西北的民间艺术大师创作的“非遗老虎”,造型奇特、粗狂纯朴,极具特色和魅力。

GetAttachment (10).jpg

蛋雕非遗传承人王其旺作品

GetAttachment (11).jpg

剪纸艺术大师伏兆娥作品

GetAttachment (12).jpg

布堆画艺术大师郭如林作品

“保护老虎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Tiger Conservation Forum)将每年的7月29日定为“世界老虎日”,自2010年来,连续11年呼吁全世界关注和保护老虎。在过去的一百年内,全球范围内的老虎从百万只之多,变成了濒危物种。目前,在全球的9个虎亚种中,巴厘虎、爪哇虎和里海虎已经灭绝,华南虎功能性灭绝,苏门答腊虎和马来亚虎极危,孟加拉虎、西伯利亚虎(东北虎)和印度虎濒危。

海洋垃圾“秒变”艺术装置

2021年10月30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导下,虎牙公司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万山分局、“鲸变计划”中山大学项目组在珠海市高新区淇澳岛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生生不息”的鲸变·海洋艺术节公益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清理海滩垃圾、把垃圾制作成艺术装置、行为艺术表演等多种方式,线上直播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呼吁人们关注海洋污染问题,宣扬减少垃圾入海,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GetAttachment (13).jpg

活动现场艺术创作作品

其中,一件以“鲨鱼”为主要元素的作品极为引人关注。创作者把一只受到环境污染的变异鲨鱼装置悬浮在空中,鲨鱼嘴里源源不断地吐出大量口罩、塑料制品等海洋垃圾,反映了大量垃圾让海洋环境恶化加剧的现实。

发布“虎卫家园”环保公益计划

今年1月16日,虎牙公司联合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推出了“虎卫家园”环保公益计划,通过“直播+”的创新形式,守网络风清气朗,卫家园山青水绿。

“虎卫家园”环保公益计划将联合重点自然保护区,在虎牙直播平台设置专项栏目,推出100期环保科普“绿色”直播节目。该计划还将邀请100名平台主播,以打造特定艺术节日的形式营造更为紧密的乡邻关系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其中,虎牙公司将于今年“世界老虎日”推出一系列活动,涵盖虎主题艺术画展、明星倡导海报、互动H5、主播连麦直播等核心内容;并着力打造“沙滩”艺术节,聚焦鲸落保护及栖息地居民可持续生计。公司还计划在野象谷社区举办“山谷里的艺术节”,发起象群迁徙摄影展和大象主题艺术作品展。

为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深入开展,虎牙公司将发起“虎粮守护计划”,成立了野生物反盗猎专项基金,面向用户就“虎卫家园”直播系列活动开发虎粮捐助功能。虎牙直播平台会将公益虎粮折合为相应的资金并注入专项扶持基金,用于野生动物反盗猎工作,如巡山清套、社区宣传和共建等专项行动。

此外,虎牙直播平台拥有超过10万人的注册志愿者,将凭借其持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向公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防范知识,以杜绝野生动植物交易;并且将持续开发“虎卫绿色巡护系统”,对平台上涉及野生动植物的相关信息进行AI识别,并做到高效分级分类处理。

为了进一步增强动物保护科普知识的趣味性,虎牙公司还将计划推出虚拟偶像“小虎”作为环保虚拟大使,以其勇敢、智慧的形象向广大网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未来,虎牙公司将继续通过更为丰富的直播创新形式,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协同各方能力与资源,借助平台正能量内容矩阵的影响力,切实提升公众的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意识,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