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奋战抗疫一线 叮咚买菜推出多种创新保供模式

2022-07-15 15:17: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生鲜电商平台等成为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的重要力量。叮咚买菜也在抗疫保供上不断创新探索——数字化运营能力、遍布全国的生鲜直采供应链,以及社区前置仓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能力,竭力满足疫情期间居民无接触购买及配送的需求。

GetAttachment (4).png

防疫期间,叮咚买菜可以满足居民无接触购买及配送的需求。(图片由企业提供)

在部分封控区域,叮咚买菜为保障居民食材刚需,推出了叮咚邻里团模式——以小区为单位,提供固定套餐次日达的自提模式。为提升供应效率,叮咚邻里团有多种固定套餐可供选择:奶制品套餐、水果套餐、蔬菜套餐、肉禽蛋套餐,由小区居民前一日自行下单,第二日叮咚买菜统一配送至小区自提点,由居民前往小区自提,从而大大减轻周边最后一公里的运力压力,满足了部分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购买需求。同时,针对部分保供压力较大的区域,叮咚买菜还制定了“定向保供”方案。根据需求范围进行了站点和小区圈选,在商品储备方面,根据算法预测,小组评估出对应站点的备货量和调拨系数,协调分选中心进行定向优先调拨。

GetAttachment (5).png

针对部分保供压力较大的区域,叮咚买菜还制定了“定向保供”方案。(图片由企业提供)

同时,叮咚买菜还与政府部门对接,为全封控小区提供大仓直配小区的保供套餐直供模式。由于生鲜保供物资种类多、需求频次高,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即时响应,叮咚买菜将保供套餐需求列为最高优先级别,采购、生产、物流各环节由专人对接。优先调配保供物资以及分拣、包装、运输各岗位人员,24小时运转,确保能够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为居民提供新鲜食材。2022年以来,叮咚买菜已向多地供应保供套餐近60万份。

在技术方面,叮咚买菜在App端也针对保供需求进行了多次更新迭代。如,叮咚买菜App之前的整个购物流程都是为常规买菜场景设计与开发的,但在疫情期间,大量流量涌入、购买需求增长过快的情况下,买菜很容易就变成秒杀抢购的场景。原来的购物流程不再适合特殊时期的情况,因此要改变原有的下单方式,优先保证所有用户下单时的公平性。叮咚买菜App在保供应的特殊情况下就会切换到类似“秒杀”的模式,即在固定的时间随机按照合理的比例通过订单,此后不断更新版本,以解决购买流程中的阻断点。

此外,叮咚买菜还于2022年上半年上线商品追加功能。主要是考虑到疫情期间,用户在从购物车到结算页的过程中,可下单的商品数量会随着商品库存一起减少,从而错过很多商品,而当这些商品补货上新的时候,如果运力饱和也是无法继续购买的。自商品追加功能上线后,用户可以对还未分拣的订单选择“追加商品”,用户在运力饱和的状态下也可追加有库存的商品,极大地提高了在疫情期间的购买效率。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