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百年中英街将大变身——深圳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提速

2022-07-15 10:37: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20 分享

中国商报(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一条街,长不足500米,宽不足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一侧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老广骑楼,另一侧是老港片里大字招牌的门店。从街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有8块界碑,浮雕墙、旧照片、老物件、警世钟……这条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的百年中英街,既见证了深港的沧桑巨变,也探寻着两地在新时期的融合发展之路。

历史积淀而来的中英街

资料记载,1899年3月18日,清政府和英政府按《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完成了沙头角勘界,沙头角被分割成“华界”与“英界”(亦称港界)两部分。从此,沙头角居民被迫分隔于街道的界碑两边,中英街由此形成。2019年10月,中英街界碑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0多年前,深圳最繁华的地方就是中英街,这里是深港唯一水陆都相接的地方,从各地来深圳的游客一般都要来中英街看一看。”吴叔是中英街的“老人”,他更喜欢叫中英街为沙头角:“日出沙头、月悬海角,沙头角有上百年的历史,深圳特区才40多年。要了解深圳,就要先从沙头角说起。”

据吴叔介绍,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英街商贸极其兴旺的时期。当时,这里掀起了一股“黄金热”,中英街也成为中国第一条“黄金街”,金铺中的金饰常常开门不久就被抢购一空。1988年最高峰时,中英街上有100多家金铺,每天有几万人来这里游览购物。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仅1988年5月至10月,中英街黄金饰品的销售量就达到5吨,金额达6.5亿港元。“除了黄金,服装、电子表、进口录音机、电子产品也是中英街上热卖的产品。毗邻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免税店物美价廉的商品,让中英街成为内地人心中的‘购物天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告诉记者:“特别是1997年香港回归前,游客大潮涌入中英街,希望在香港回归之前先一睹‘东方明珠’的风采。当时,街内各种门店已达200多家,日营业额百万元以上,最多时达400多万元。”

周生是中英街周记商铺的老板,谈到过去十余年中英街的变化,他颇为感慨:“香港这边商铺基本保持原貌,内地方面的变化很大,但游客更渴望看到香港与内地不同的东西,小小的中英街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打造深港合作新平台

2019年1月18日,深圳首次提出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编制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打造深港旅游消费合作新平台。同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合作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2020年6月,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明确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作为深圳市未来建设七大重点平台,“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合作区空间发展架构由此诞生,沙头角再次成为深港合作的高地。其中,“一核”即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和港方沙头角禁区为核心,占地面积约0.509平方公里。“四区”包括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和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

为了加快推进合作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深圳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为牵引,全力推动,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等重要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支持服务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6月28日,广东省宣布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盐田被纳入其中。盐田区联动发展区面积约11.45平方公里,包括三部分:临港片区面积约5.93平方公里,由盐田临港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园区和盐田综合保税区组成;盐田港区片区面积约4.54平方公里;沙头角深港合作片区面积约0.98平方公里,由沙头角街道部分区域和中英街组成。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