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文化与技术碰撞 52TOYS用收藏玩具展现中国创造实力

2022-07-12 14:58: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当前,国潮内涵不断扩大,不再局限于实物,而是文化与科技的输出。作为国内首个提出定位于收藏玩具的品牌——52TOYS乘着国潮新风逐渐被大众所关注,它以收藏玩具为载体,不断弘扬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创造的实力。

用收藏玩具弘扬中国文化

早在2018年,52TOYS就在思考“如何用收藏玩具来传递中国文化”开发出以“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化”为理念的《超活化系列》,该系列站在全新视角诠释中国文化,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创意融合,创作出“仕女瑜伽”“仕女日常”“战斗中的兵马俑”“平板支撑”等多个大开脑洞的系列形象,让年轻人通过有趣的产品去触达历史与文化。

其中,《仕女日常》等系列产品中唐朝仕女的形象,来自于河北市博物馆馆藏的《彩绘散乐浮雕》。浮雕中,由15人组成的乐队呈现出正在吹奏表演的热闹场景,最右侧衣着男装的女子,显现出盛唐开放的文化,让52TOYS的设计团队忍不住好奇当时唐朝仕女当时的着装是怎样的,她们的日常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由此,52TOYS的设计团队发挥创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设计出正在自拍的、逛街的、打拳击的唐朝仕女形象,并给她们穿上鲜艳的唐朝服饰。这些诙谐有趣的创意既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又能展现出盛唐开放的文化特色,起到弘扬中国文化的作用。

GetAttachment (4).jpg

图为《超活化系列之光彩照人》

此外,52TOYS于2018年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了一届以“文物超活化”为主题的原型创作大赛,鼓励国内外设计师和艺术家以中国传统文物为创意原型,设计出融合中国文化的收藏玩具。52TOYS还将通过全产业链的布局赋能产品,把优秀的创意转化为商品,直接触达消费者。

在《超活化系列》现已推出的产品中,《青铜小分队》《马踏肥燕》便来源于此届原型创作大赛。其中,《青铜小分队》在融合中国文化的方式上与《仕女日常》有异曲同工之处,它提取了商、周时期青铜器中常见的造型及纹样为设计基础,创作出以“鸮”“饕餮”“觥大”“觥二”“冷鸮”“牺尊”“凤鸟”为形象符号的可爱造型,古代器皿的质感融合卡通造型形成的反差感,同样诙谐有趣,更加接近现代人的趣味性和可玩性。

GetAttachment (5).jpg

图为《超活化之青铜小分队》

除了通过产品弘扬中国文化外,52TOYS还将《超活化系列》中的IP与文旅场景进行结合。去年,“唐朝仕女”IP与广州永庆坊、西安大唐不夜城联合举办展览、快闪等活动,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在地文化的碰撞,激发IP不一样的魅力,使得IP与文旅场景达到相互赋能的效果,吸引更多当地人和游客去关注它们,进而对它们背后蕴藏的中国文化元素产生浓厚兴趣,增强弘扬中国文化的效果。

GetAttachment (6).jpg

图为《超活化系列》中的仕女IP与广州永庆坊合作的“仕女到坊”活动

首创国内变形机甲玩具

此前,我国的消费者如果想买变形机甲类玩具,只能购买万代创造的高达等国外品牌的产品。随着国内设计水平和工艺制造水平的提升,2016年,52TOYS设立《BOX变形机甲系列》产品线,推出国内首款变形机甲类玩具。

该系列产品在设计与创造过程中还融入独有创意,开创性的将特性鲜明的各类生物开发成机甲造型,已出品包括恐龙类、巨兽类、水生类、鸟类、虫类五大系列,近期还将推出极具中国文化元素的“瑞兽系列”,共计百余款产品,且每款产品都可以变形为边长5厘米的正立方体,形成独特的“产品语言”。

去年中秋节,52TOYS的设计团队还采用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月宫传说中的嫦娥、玉兔和广寒宫等元素,设计出一款以嫦娥为形象的产品《FANTASYBOX月娘嫦娥》,该产品可以由一个月饼形象,通过数次变形幻化为一个正腾云驾雾的飞天嫦娥形象。在体现中国创造实力的同时,以趣味方式展现中国文化。

《BOX变形机甲系列》产品因融合创意设计与复杂工艺,还受到不少国外消费者的喜爱。2019年,52TOYS带着该系列的几十款产品参加SDCC(圣地亚哥动漫节)时,前来观展的国外玩家被其奇妙设计和玩法、精致的做工所深深吸引,当他们了解到这些产品都是由中国本土企业打造的时候,更是对目前国内的创意水平和工艺水准感到惊讶。在美国,变形金刚是他们从小熟知的玩具,他们没有想到在中国,也能有像BOX变形机甲系列这样的产品出现。而且,通过这些基于动物形象,特别是国内传统文化中常见的龙、熊猫等动物形象创作的产品,国外玩家还能从中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目前,52TOYS正与多方合作,为在前期产品设计环节就已建立起世界观的《BOX变形机甲系列》延展出动漫、动画、电影等形式的内容,将文化与产品相结合,让大众在体验其有趣的玩法之后,还能深入了解其背后的文化故事。

52TOYS通过自主研发《超活化系列》《BOX变形机甲系列》等产品,领先于同行,探索出一条适应时代变化、紧跟消费者需求的发展之路,即贴合“国潮”之风,打造出彰显“中国创造”的优质产品,向国内外消费者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与中国创造的实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