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聚焦桑黄金 德百集团打造“文商旅农”跨界合作新样板

2022-07-07 10:04: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96 分享

中国商报(雷珂馨 记者 彭婷婷)文商旅农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也是“三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德百集团在做实做强百货零售主业的基础上,把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作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文商旅农”跨界融合的特色生态旅游产业。

依托特色资源 打造文旅品牌

自2012年起,德百集团先后建设经营了夏津德百温泉度假村和德百旅游小镇项目,走上了多元经营、跨行联动的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新道路。

2018年,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借助世界唯一的桑树类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一宝贵资源,德百以“为社会找回文化,为村民带来财富,为人类创造健康”为初心使命来保护、开发这片古桑林。

基于对夏津古桑健康资源研发价值市场的潜力认可,德百集团还投建了夏津德百古桑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广东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围绕桑叶、桑果、桑枝、桑根、桑树皮、桑籽油等,全方位开发保健养生系列产品,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工业旅游、研学实践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链。让旅游发展推动产业经济,产业发展再反哺生态旅游,在“做强农业、富裕农民、提振经济”方面开拓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此外,德百温泉旅游小镇还成为“带动农民致富、解决农民就业、健康人民群众、振兴乡村旅游”的支柱产业,将这一方当地代代相传“一年吃一个土坯”、沙土漫天飞的黄河故道打造成为“留住生态底色,繁荣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程,为当地实现“三农”领域新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德百集团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桑产业与文化、乡村旅游结合的文章,发挥好桑产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形成集桑树种植、桑产品加工、桑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健康养老于一体的完整桑产业链,打造中国最大的桑文化、生态桑产业基地,带动当地古桑系列产品走向全国,争做全国古桑产业引领者。

1.png

夏津德百古桑产业研究院

依靠科研力量 深挖资源价值

桑椹树浑身都是宝,也被称为“桑黄金”。十多年来,经过不断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桑黄的药用价值,尤其是养生作用越来越被社会认知和重视,对优质桑黄资源的需求量更是呈几何级数上升。

基于这一得天独厚的医药保健研发价值和美好的市场前景,2020年以来,德百集团与广东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积极合作,投建了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桑产品研发加工基地、古桑产业技术研究院、古桑博物馆。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重点围绕桑叶、桑果、桑枝以及被誉为真菌中的抗癌冠军——桑黄等,全方位开发古桑保健养生系列产品。

2021年3月,德百集团举行了中国夏津古桑资源大健康产品研讨及新产品发布会、古桑大健康产品新车间投产仪式、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夏津博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标志着古桑大健康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2.png

德百古桑大健康产品新车间正式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自德百集团在国内最早人工驯化栽培桑黄以来,目前已在菌种的分离、栽培料的配方及出菇管理各个技术环节,探索出成熟的方案,在夏津古桑树群进行规模化栽培,并制定出桑黄栽培技术规程。夏津德百古桑研究院现已建成现代化仿生态智能大棚,目前桑黄年产量可达12吨。

3.png

德百桑黄研发基地

将桑产业延伸到生物产业、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德百集团将凭借客户、品牌、团队三大资源优势,加大桑产业开发推广力度,通过发展第二产业带动一产、三产协调发展,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