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声明“不造车”的腾讯布局了智能汽车云

2022-07-01 15:20: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1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近日,腾讯推出专为智能汽车行业定制的腾讯智能汽车云,与此同时也声明“不造车”。在云计算市场份额落后的情况下,布局汽车云将会给腾讯云计算带来什么?

布局汽车云但不造车

近日,腾讯智慧出行举办了2022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专为智能汽车行业定制的一站式云解决方案——腾讯智能汽车云。

据悉,腾讯智能汽车云以行业云平台为基础底座,提供自动驾驶研发与运营工具链、智能驾驶地图、运营服务等能力,助力自动驾驶公司在研发、运营等多个环节降本增效。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刘澍泉表示,对于整个智能汽车领域的“上云”需求来说,当今最热的就是自动驾驶研发“上云”。并且,他还认为随着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加速,自动驾驶运营“上云”将成为下一个需求旺点。

中国商报记者就腾讯智能汽车云的研发投入情况和产品服务落地情况询问腾讯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不过,根据腾讯方面信息披露,在汽车云服务方面,腾讯智慧出行已助力超过100家车企和出行科技企业。在生态开放方面,腾讯智慧出行也已经引入超过600家合作企业,并推出联合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同时,腾讯也公布了“车云一体化”战略布局。在车端,腾讯推出智能座舱、智驾地图、高精地图、智能场景引擎、车载小场景等产品及能力;在手机端,腾讯发挥微信+企业微信的连接能力,并推出微信“腾讯出行服务”小程序等产品,实现手机与汽车场景的连接;在云端,腾讯推出覆盖汽车从研发、制造、营销、运营、车后服务全链路的行业云解决方案。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此举并不是为了造车。

“不造车是腾讯坚持的定位,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改善用户出行体验,是腾讯不变的方向。腾讯将发挥C2B(消费者到企业)能力,和云计算、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汽车行业提供低门槛的定制化平台与工具链,让云成为智能汽车的新生产力。”汤道生表示。

巨头纷纷布局汽车云

事实上,国内几大云计算厂商已在汽车云领域有所布局。

今年6月,智己汽车携手阿里云共同打造的“云上数据超级工厂”首次亮相。通过云上数据工厂,智己汽车可以将车载感知系统收集到的海量数据回流到云端,并依托阿里云提供的高性能计算、低延迟网络、云存储解决方案,为智己汽车在数据采集、数据标注和数据计算等全链路提供高效技术支持,助力IM AD训练及更新智能驾驶模型。

而在去年12月,华为云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车企上云之路白皮书》,在分析汽车行业数字化现状基础上,为车企云化转型路径提供借鉴和启示,助力车企加速全面数字化转型。此前,华为云还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车企数据资产及业务价值实现白皮书》《汽车行业数字化用户运营解决方案白皮书》等汽车行业白皮书。

为什么国内的云计算厂商纷纷布局汽车云市场?

头豹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吴天天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持续的更新迭代、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我国汽车的智能化发展驱动对汽车云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汽车云服务市场中能够为车企提供全套云服务解决方案的厂商较少,因此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云计算领域已具备较深沉淀的云服务厂商已陆续与各类车企展开合作,并赋能汽车的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及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领域。

“云厂商纷纷布局汽车云市场也预示着汽车产品迈向智能化和数字化的道路上仍存在巨大的云服务需求。”吴天天说。

能开辟新增长空间吗

不过,从数据来看,腾讯在汽车云领域所占份额依旧较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1年中国汽车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中,华为云以22.8%的占有率位居第一,阿里云以21.5%的比例位居第二,百度智能云以13.7%位居第三,腾讯云和亚马逊云科技分别以13.1%和6.7%的占有率位居第四、五名。

而在自动驾驶汽车云、车路协同汽车云、车联网汽车云等细分市场上,依旧是华为云、百度智能云、阿里云占据前三,腾讯云位居第四。

“从中国汽车云IaaS+PaaS层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头部五家厂商市场份额总和超70%,市场集中度较高。”吴天天表示,“尽管相较于前三者的市场份额较小,但随着腾讯云在自动驾驶、汽车营销以及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逐渐展开深度布局,其合作客户已涵盖部分合资与本土车企。在推出可提供自动驾驶与智能服务的专用云平台以及一体化汽车安全解决方案的同时,腾讯云也在今年开始着手于汽车云业务与XR业务结合的相关产品的开发,相较于去年,今年腾讯云大力布局汽车云市场,从长期来看,腾讯云在汽车云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与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述报告显示,我国汽车云行业市场正快速崛起,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高达335.2亿元,预计至2026年持续增长超800亿元。对于腾讯等云计算厂商来说,汽车云的发展能成为云计算新的增长空间吗?

吴天天表示,汽车行业作为数字化技术关键应用场景,基于大数据的云服务平台可推动车企的柔性制造、营销、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的发展,同时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也将推动云计算技术的创新以及加快云计算市场内的厂商竞争,助力云计算厂商扩充自身生态建设并提升整体竞争力,总体来看,汽车市场对云计算产业具有重大意义。

“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腾讯正重定IaaS及PaaS的发展重心,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转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为目标。”腾讯财报谈及关于“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时如是表述。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腾讯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腾讯重新定位了IaaS服务,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到实现健康增长,并主动减少亏损合同。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