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景美茶更美,到竹溪Get《梦华录》同等美景!

2022-07-01 12:43: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84 分享

近日,阔别电视剧领域数年的刘亦菲,领衔林允、柳岩等诸多美女演绎出一场美轮美奂的宋代北漂女子图鉴——《梦华录》,男帅女仙的组合加上仙气缥缈的景致,以及繁华而用心的宋代市井生活呈现,让这部剧的热度突破10亿!

观剧时,除了为剧中人物的悲喜所心情起伏,清幽、雅致、宛如水墨画般的清丽风景和活色生香的市井生活更是令人心生向往。然而,酷暑时节,江南梅雨绵延,气温湿热。去不了钱塘?那就到中国自然地理上的心脏城市——小城竹溪,一睹“朝秦暮楚地  自然中国心”的生态人文魅力,在万分清凉中,Get剧中同等美景,品尝上等好茶,肆意过“暑假”!

步入温柔山水佳处

还记得赵盼儿在钱塘时所开的“赵氏茶铺”吗?四周绿荫环绕,小溪悠悠穿过门前,阳光洒在屋顶,画面美好宁静。在竹溪,这样的景致并不少见,一望无际的森林绿海,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与森林相伴的河流,构成竹溪的舒适温柔。

        82.6%的森林覆盖率,让竹溪成为不折不扣的“天然氧吧”。早在中国天气网、湖北气象网联合主办,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承办的首届湖北“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中,竹溪就荣膺入选。

夏日避暑,一定要去春短夏长的岱王沟,除了气候温和,这里的奇峰秀水与奇特古寨让人印象深刻。还要去省级自然保护区——八卦山领略大自然的新奇精致,身处其中,身着汉服,手执油纸伞,随手一拍,如同影视剧的古典美照顷刻获得。 

       “人间爱情谷,醉美黄花沟”,夏日,正是竹溪黄花沟最动人的时候。千亩花海肆意铺陈,漫步其中,于蝴蝶谷中徜徉,倾听潺潺水声诉说女儿瀑的传说,盯着瀑布上方闪现的缕缕彩虹出神,是非常适合的情侣约会地。

 山色悠然,水韵悠悠。抵达竹溪,能够看到汉江最大支流——堵河的源头,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之一,月光皎洁,朝阳初生,溪河景色总是令人动容。乘快艇或者画舫抵达特色鲜明的楠木寨,在石板河上赤脚行走,在山间民宿聆听自然物语,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呢?

      品尝特级清香贡茶

电视剧里,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作为小茶坊老板,初登场时便凭借为客人倒上自制的“紫苏饮子”时灵动婀娜的身姿而迷倒众人,一手高超的制茶、点茶技艺深受好评。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也是中国最古老、传统的饮品,茶一直是国人的最爱,清香自然,滋味醇正。一杯好茶,醒神清脑,舒爽降燥,裨益身心。

自古以来,竹溪便是作为全国有名的茶乡,这里的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叶品质优质,浓郁的茶文化更是沁人心脾,是“中国有机绿茶之乡”命、“中国茶叶之乡”。2006年10月,竹溪龙峰茶还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竹溪龙峰”成为与“西湖龙井”一样实行严格的地理标志保护的国家级地方名茶。

夏日时刻,一杯清茶,带来无上清雅和曼妙。在竹溪,有处知茶、品茶、体验茶文化的好去处——龙王垭茶文化旅游体验区。体验区位于竹溪县城东南13公里,包括龙王垭山庄、陆羽文化广场、生态观光茶园、龙峰茶生产体验车间等景点。其中,龙王垭茶园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清晨观日出云海,为馨香的茶香所唤醒,落雨时刻,在滴滴答答的清幽间看雨落茶园,如梦如幻。

而龙王垭山庄则是院士专家和首都劳模疗休养基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此住宿,时间也于顷刻间变得缓慢与柔美。闲暇时刻,就去茶生产车间观赏制茶工艺,领悟到中华茶文化的悠久与传承。

抚摸繁华历史纹路

“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西周时的竹溪县,隶属古庸国,毗邻秦国与楚国,位居八国之首,国力昌盛,文化繁荣,与宋时的东京城地位相当。西周时的春秋中期,有话道“唯庸人善战,秦楚不敌也”,显示着当地人的英勇异常。但在公元前611年,庸国趁楚国灾荒,起兵东进,不料反被楚庄王联合西部的巴国、秦国所灭,国土被楚、秦、巴三国瓜分,这也是成语“庸人自扰”的由来,而此后的楚国,则因为吸收了庸国的先进文化,而国力大增。

从上庸到武陵,从新丰到孔阳,伴随岁月变迁的每一段地名都包含着一段难忘的历史。时至今日,竹溪境内仍然保存着诸多历史遗迹。

清初,发生了波及鄂西北的重大历史事件——“三藩之乱”。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藩”,在康熙1673年春,反叛发难,一路攻城掠地,但在领兵奔向竹溪时,一路势如破竹的叛军,攻势受挫——他们遭遇到以甘继芳为首的、甘氏家族为主力的地方民团武装的英勇顽强抵抗。在清末这场抗击叛军、保卫乡里的战斗中,以甘继芳为首的甘氏家族,以英勇悲壮的事迹,为甘宗祠数百年的显赫,奠定了根基。

而今的甘氏宗祠,初建于清乾隆年间,后经三次修缮,规模宏大,源远流长,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漫步于宗祠内,遥想当年的英勇事迹,湛蓝天空映照下的宗祠肃穆安静,宛如竹溪诸多历史中的一笔,厚重却从不多言。

   

佳人入景,浑然如画。不必堆砌景致,你到了竹溪,就已然成为画中景致的一部分!夏日时刻,去竹溪吧,去感受微风浮动山水的清幽和美好。

竹溪旅游线路推荐:

线路一:“寄情山水 畅享户外”二日游

DAY1:关垭楚长城—— 竹溪县夯土小镇——楠木寨旅游区(晚餐、宿)

DAY2: 楠木寨旅游区——八卦山自然保护区——营盘山旅游区——石板河旅游区(晚餐、宿)——返程

线路二:“森林呼吸 洗心养肺”三日游

DAY1:关垭楚长城—— 竹溪县夯土小镇——偏头山森林公园——黄花沟旅游区——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晚餐、宿)

DAY2: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曾家寨旅游区——岱王沟旅游区——八卦山自然保护区(晚餐、宿)

DAY3:八卦山自然保护区——营盘山旅游区——石板河旅游区——返程

线路三:“秘境竹溪 旅居天堂”四日游

DAY1:关垭楚长城——竹溪县夯土小镇——偏头山森林公园——黄花沟旅游区——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晚餐、宿)

DAY2: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岱王沟旅游区——八卦山自然保护区——营盘山旅游区——石板河旅游区(晚餐、宿)

DAY3:石板河旅游区——合欢谷——鸡心岭——十八里长峡(晚餐、宿)

DAY4: 十八里长峡——返程

竹溪出行方式推荐:

自由侠出行:从西安出发前往竹溪,可选择直接乘坐大巴车抵达,也可选择乘坐火车先抵达十堰市,再乘坐汽车前往竹溪。抵达竹溪后,当地的交通较为方便,可及时前往各大景区。另外,西安至十堰的高铁也已即将动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更快的抵达竹溪啦!

自驾出行:西安距离竹溪300余公里,耗时大概四个多小时,途经包茂高速、十天高速、麻安高速、346国道,路况较好。(李杰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