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安徽萧县王寨镇:秸秆清运见行动,环境整治助振兴

2022-06-27 16:31: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9 分享

目前,麦收已全面结束,王寨镇积极把秸秆清理和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发出“动员令”、打出“组合拳”、管好“责任田”,引导各村将工作重心由禁烧执勤转移到秸秆清运上,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效。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午收过后秸秆是影响村庄人居环境的主要因素,王寨镇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利用村级广播、宣传车、微信、抖音等多渠道开展环境治理和秸秆清运宣传工作,动员广大群众主动清理秸秆,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居环境,着力实现“党员干部带头干,人民群众有行动”的良好氛围。

组建一支清洁队伍。王寨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凝聚工作合力,充实环境整治人员力量。安排全体秸秆禁烧执勤人员就地转为秸秆清运人员,配合各行政村保洁员、互助岗、护路员、巡河员、防溺水安全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一支具有战斗力、凝聚力的环境清洁队伍。

图片1.png

吴丛村党员干部清扫散落的小麦秸秆

紧盯村庄卫生死角。明确责任区域,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责任到人。村内清洁队伍主要负责田间地头、坑塘、入户路和房前屋后等处的乱堆乱放、散落秸秆等集中清理;保洁公司保洁人员主要负责垃圾桶、村外垃圾临时堆放点、公厕等。保洁人员补齐短板,齐头并进,共同发力,扫除环境整治盲区和死角,打造村容整洁、水清天蓝的人居环境。

图片2.png

保洁公司转运临时堆放点垃圾

督查确保整治成效。建立健全环境整治评比工作机制,明确奖惩标准,激发工作干劲,通过每月对14个行政村进行综合评比,强化压力传导,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6月份针对秸秆清理进行重点督查,暗访与督查相结合,验收整治清运成效,确保各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秸秆清运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均有行动,工作群内晒图分享比比皆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热心服务群众,在提升村庄治理成效上用足劲,在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上下苦功,用实际行动点亮村庄“颜值”,绘就乡村振兴底色。(姜肖晴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