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06-27 15:19:08人民论坛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8 分享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长期和全局目标的重要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我们要从提高城市化率、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市场经济机制等方面入手,最终建成全国统一大市场,获取大国红利。

要理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必要性,就要首先理解国家发展的目标。正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实现长期和全局的发展目标。

从长期来看,经济发展中投资和消费的比率要处在“黄金律”之上。投资过多,虽然短期能带来GDP的增长,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缺乏消费的支撑则投资回报必然下降,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受损。如今,我国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逐步得到了改变。当前,虽然中国经济仍然高度开放,外贸依存度(即进出口与GDP之比)仍然很高,但外贸盈余(出口减进口)对GDP的贡献降到了1%左右。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主要依靠内循环,国内大市场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经济发展要有全局视野。生产要素在一个国家内部自由流动,能够提高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劳动力的流动尤其重要,它能够使得城乡间和区域间实现人均GDP差距缩小。不同地区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走向分工协调的发展格局:一些地区自然条件、区位条件、人力资本条件较好,引领国家现代化发展;一些地区发展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条件相对较差,则更多为国家提供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国防安全的功能,中央政府提供有效的财政转移支付,让这些地区能够共享发展的成果。

要实现长期和全局的发展目标,本质上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市场经济拥有价格机制,帮助我们判断哪些领域投资回报更高,收入更高,因此,价格引导生产要素流动,提高配置效率。当然,市场是有缺陷的,特别是在解决外部性问题和公共品问题方面,需要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对于一个大国来讲,统一大市场可以解决跨界的外部性和公共品问题。例如,在河流的保护方面,需要上下游统一行动治理污染。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都需要进行网络化的建设,仅局部地区发展是不够的。在市场体系的建设方面,需要有统一的监管标准、行业进入的负面清单等。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对世界上大的经济体尤其重要。中国不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制度来推进商品市场的统一,未来还要通过生产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和统一市场体系来进一步建设统一大市场,使得“大市场”变得更强,享受大国的红利。

当前,中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根本上是一场国家治理方式的改革。要通过激励机制的调整,引导地方政府更多地追求多元化的发展目标,而不仅仅是最大化本地的经济增长和税收。要通过强化问责制,来对地方经济发展中偏离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后果,如债务风险和环境恶化等进行追责。要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避免低效率的投资。

同时,在中央政府更好地发挥统一大市场的制度建设过程中,要把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当作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定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才能在全社会凝聚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的共识,使得中国发展能够充分发挥全球最大市场之一的大国红利。(作者陆铭,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