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北梨·润天下” 河北梨集群品牌正式发布!

2022-06-24 17:19: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14 分享

乡村振兴,品牌先行。为进一步增强河北梨集群品牌影响力,推动河北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华糖云商、神农岛、河北品牌农业支持,福来咨询、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食业头条联合承办的“河北梨集群品牌发布会”于6月24日上午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河北梨战略品牌顾问、福来咨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总编辑、食业头条CEO梁剑、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薛玉生、河北省农业品牌协会会长王献酉等参加发布会。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梨产业(协会、合作社、种植及加工企业)代表、全渠道采购商、产业链服务商及媒体等10万多名观众线上观看,见证河北梨产业的历史性时刻,共话河北梨集群品牌的未来发展。

图片 4.png

河北是中国梨最大的主产区。现种植面积180多万亩,年产360多万吨,出口量超20万吨,占到全国50%以上。河北梨的种植面积、产量、出口量均排在全国第一位。世界每7个梨、中国每5个梨中,就有1个产自河北。这也奠定了河北“中国梨园,世界梨源”的产业地位。

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表示,河北梨是河北省政府集中打造的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河北梨集群品牌建设项目也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主抓的重点项目。河北独有八大特色梨产业集群县,成就多个国家级、省级农产品优势区和梨果标准化示范区,梨园连方成片,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梨产业聚集区。本次河北梨集群品牌的发布,进一步擦亮了“河北梨”这张金字招牌,更好地促进了河北梨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为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战略提供支撑。

未来,河北将以集群建设为契机,持续不断发挥梨产业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创新服务机制,坚持标准化引领、品牌建设带动,提高河北梨品牌市场影响力、文化竞争实力和品牌溢价率。河北梨将继续引领中国梨产业发展,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让中国“梨”想之路越走越宽广,让世界梨产业更加绚烂多彩。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称,果品产业是农业种植业的第三大产业,梨在果品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果品中的第三大单品,是生态环保、绿色健康的特色产业和乡村富民产业。2020年全国梨总产量1781.5万吨,其中河北梨占全国梨总产量的20%,并出口到72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乃至全球的梨产业发展中心。河北省梨的种植历史悠久,产量、面积、储藏量、出口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位,梨果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共同富裕的优势特色产业。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将发挥连接政府与市场、对接生产与消费、熟悉企业和渠道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合作,共同推动河北梨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共同推动果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奋斗目标。

当前,果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河北梨集群品牌的打造和发布,有哪些重要意义?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总编辑、食业头条CEO梁剑认为,河北梨集群品牌,是对河北梨果产业发展成就的系统总结,是对河北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促进,是以品牌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河北梨集群品牌的品牌主张是“河北梨,润天下”。一个“润”字,是对河北梨的产品特点和消费价值的精准提炼,“天下”两个字,体现了河北梨果产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担当和情怀。

伴随集群品牌的发布,河北梨产业形成了“集群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完整的农产品品牌体系,除了整体提升产品附加值,还将带动贮藏、包装、运输、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三产融合,助力河北梨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未来,河北梨集群品牌将以怎样的全新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会上,河北梨战略品牌顾问、福来咨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做了河北梨集群品牌战略解读,让大家对河北梨集群品牌的战略之根、品牌灵魂、品牌口令、品牌图腾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知。

他表示,一个中国特色的“润”字 ,既有物质层面“滋养、润燥”的健康价值,又有精神层面“和谐、润滑”的正能量传达 ,6个字极简极致,一语双关 ,体现了河北梨出口全球72国的大格局,展现了河北梨的中国底气。

发布会的最后,还举行了河北梨集群品牌的线上启动仪式。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河北梨战略品牌顾问、福来咨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总编辑、食业头条CEO梁剑共同为河北梨点赞,开启集群品牌发展的新征程。

河北梨·润天下!拥有8大产区、5大特色品种的河北梨,终于有了自己的省级品牌。相信全新启航的河北梨,将持续引领中国梨产业高质量、全球化发展,以打造河北名片、国家名牌和世界梨产业中心为战略目标,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冀往开来!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