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江西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15261件 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06-24 17:03: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2 分享

中国商报江西报道(魏文 记者 杨晓农 文/图6月24日上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6·26禁毒宣传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以来全省法院禁毒专项工作的情况。

13.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五年来,江西省各级法院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审判各类毒品犯罪案件,积极参与禁毒社会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依法审判毒品犯罪案件。五年来,全省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15261件,审结(含旧存)15653件,判决生效人犯19625人。

第一是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在已生效判决人犯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577人,占18.23%。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严惩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严惩利用、教唆青少年实施毒品犯罪和以青少年为犯罪对象的贩卖毒品、容留吸食毒品等犯罪。严惩向农村地区贩卖毒品以及在农村地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犯罪,严惩涉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实施的毒品犯罪。

第二是严把毒品犯罪案件质量关。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牢固树立罪刑法定、程序正义、控辩平等等刑事司法理念,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把每一件毒品犯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坚持证据裁判和疑罪从无原则,对于可能判处被告人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在证据采信上始终坚持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对未委托辩护人的毒品犯罪被告人指定律师为其辩护,依法保障其诉讼权利。

第三是严格规范刑罚适用与执行。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格限制缓刑适用,从严把握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的减刑幅度和间隔时间,严格限制其假释适用。对于未成年人或具有从犯、自首、立功、认罪认罚等法定、酌定从宽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分子,剥夺其再犯经济能力。依法从严惩处涉毒洗钱犯罪和窝藏毒赃等下游犯罪,依法准确适用财产刑。健全涉毒资产查处工作机制,加大对财产刑的执行力度。

积极参与禁毒社会治理。全省法院始终坚持一手抓毒品犯罪案件审理,一手抓参与禁毒社会治理。

第一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不断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法律共识和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禁毒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第二是健全禁毒防控体系。积极参与打击制毒、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健全禁毒防控体系,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对在审判工作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向有关机关通报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从源头上减少毒品类犯罪的发生。

第三是坚持禁毒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并重。每年6月省法院均部署全省法院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各级法院采取集中宣判、庭审直播、开展法治教育等方式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让识毒、防毒、拒毒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从源头扼杀毒品传播萌芽。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禁毒宣传实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旁听典型案件公开开庭,在法院、法庭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栏、举报箱、悬挂标语横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以及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案释法,开展“法官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在校学生认识毒品危害,自觉抵御毒品侵害,坚决与毒品犯罪行为作斗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