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冀中能源:葛泉矿标准化再升级!

2022-06-24 15:06: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0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王明科 张姣)6月9日,132下03工作面高分通过公司精品工程验收。6月10日,葛泉矿在132下03工作面召开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6月15日,兄弟单位来132下03工作面交流学习,得到交口称赞。

同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迎辉带队到132下03工作面检查指导工作,对葛泉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与肯定。

0559e09d425e45f784b163375c489be0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那么,是什么样的精品工程能得到上级领导和各兄弟单位如此高的评价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进了葛泉矿132下03工作面。

井下作业环境整齐洁净,巷道两侧电缆和管路吊挂平直、整齐划一,设备刷漆编号、标识清晰……在132下03工作面,无不体现着“标准”二字。

一直以来,该矿综采队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工程质量,以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精品工程为抓手,通过精品工程引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实现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

标准深入人心

“打造精品工作面,一定要加强新标准的学习,把工作落在实处,抓好每一个细节。”该队队长田贺这样说道。

综采队通过班前会及周二五学习时间,组织职工学习《葛泉矿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矿井工作规划》《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优评差活动》……,充分解读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全员开展标准的再培训、再学习以及考试活动。

d3205ccd377340c99a7e671846b2d4af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为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水平,他们针对不同岗位组织职工分组学习,提升职工标准化素养,同时向干部职工宣传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性,使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根植于每个职工心中。

标准落地生根

为实现工作面动态达标,他们对照公司新标准,新要求,新制度,在生产过程从严从细管理,真正将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到现场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和每名职工的操作行为之中,小到螺丝的紧固、单体阀统一朝向、超前支护编号整齐成线,大到溜子的平直、支架的整齐、管线的完好吊挂,都进行严格考核。

d9e064b1813446d7803c7d80b7f6782b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安全文化阵地,安全条幅、技术牌板统一吊挂在指定位置。巷道内照明整齐明亮,各类管线规范吊挂,利用废旧油桶制作的垃圾桶、小件回收桶摆放有序。机电设备、备用物料、单体、枕木、管路标识编号。材料规范码放、备用配件上架、五小电器上板管理……,

正是这种“处处有标准,事事有标准”的创建理念,安全生产标准化已在这里落地生根。综采队先后在132下04工作面、13504工作面创建精品工程并动态达标至回采结束,目前132下03综采工作面依然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的“新高地”。

标准持之以恒

“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但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不能降,要真正实现动态达标”综采队队长田贺说。

工作面机尾持续加支架延长一直是重点管理项目,怎样保证困难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他们抽调业务骨干力量,成立质量标准化专班,专职负责工作面质量标准化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量化考核细则,使标准化工作持续化、常态化。

184929bf729f49898c9545b19269eb57_tplv-obj.jpg

图片由企业提供

跟班人员每天对工作区域各岗位现场进行检查。通过查看现场设施、检查现场隐患、询问岗位人员及查看运行记录等形式,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召开整改碰头会,整理统一意见并分派给各负责人及班组长进行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改工作明确要点、实施准点、攻克难点。

同时,他们对各项施工环节进行了风险辨识并制作牌板在现场公示,固定施工作业班组及人员,并采用专用掐链单体和防滑卡链,避免单体弹出伤人,将隐患排除在萌芽阶段,杜绝事故的发生,保证工作面安全、高效、高质量推进。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