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B站付费视频的AB面:商业变现与用户体验难平衡

2022-06-24 15:00: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8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近日,B站上线UP主付费视频功能,加速商业变现脚步。但与此同时,商业变现与用户体验间的矛盾再次显现,承受亏损压力和“割韭菜”争议的B站要如何平衡?

UP主付费视频上线

近日,B站正式上线了付费观看UP主视频内容的功能。

B站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上传了“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视频合集,并开启付费观看功能,10集需付费30元。

事实上,B站对于付费视频的功能早有尝试,在2019年10月,B站就上线“课堂”频道,开启付费课程内测;2020年知识区内容爆发之后,B站又和罗翔等名师合作推出付费课程。但此次开启付费功能则是针对UP主自制内容进行的尝试。

中国商报记者就B站上线这一功能的原因,以及是否担心会影响用户付费意愿等问题询问B站,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不过,该UP主在该付费视频的评论中表示:“这算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从事创作这么久,我一直想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做更精品内容。如果能有机会给我们团队增加一些收入,说不定我们可以扩大产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截至发稿时,该付费视频播放量已超过2.4万次。同时,该UP主粉丝为116.7万,比起付费视频上线之时将近118万的粉丝数量略有下降。

“B站付费视频之前早就有了,不过多是一些版权方要求的电影以及较为完整的知识课程。UP主个人娱乐性的付费视频倒是第一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B站UP主的主要收入是播放量、点赞、投币和收藏数所带来的创作激励,粉丝充电募捐,以及接广告等。作为拥有一百多万粉丝的UP主,上面三个途径的收入加起来很可观了。不过他开启付费视频更像是对粉丝的定向收割和忠诚度测试。”

为“脱困”加速变现

从财报来看,B站依旧深陷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今年第一季度B站营收为50.54亿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达22.84亿元,同比扩大超过152%。而B站在2017年至2021年近五年的亏损分别为1.838亿元、5.65亿元、13.036亿元、31亿元、6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B站在用户数量以及与用户付费有关的增值服务收入上依旧保持增长。今年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94亿,同比增长31%;日均活跃用户达7940万,同比增长32%;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2720万,同比增长33%;增值服务营收为20.52亿元,同比增长37%,主要是由于加强了商业化建设能力,且增值服务包括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均有增加所致。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用户增长的质量其实跟过去相比是更高了,DAU(日均活跃用户)增长幅度是超过MAU(月均活跃用户)的。而且我们付费用户的增长幅度超过了DAU的增长幅度,用户付费率创下新高,达到了9.3%。这充分说明不仅用户增长在速度上比过去要快,而且在质量上还比过去要好。”

既然如此,B站为什么依旧着急开启UP主付费视频功能?

“用户增长会有上限,所以B站最近几年一直在找开源变现的渠道。”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B站在2018年纳斯达克上市后,就在商业化的路上越走越远了,大会员、大会员专属、大会员付费半价,现在又是付费视频,都是变现的方法。但目前每个季度还是亏损,所以之后出现什么付费都不奇怪。”

“这次新尝试对于平台而言,是其商业模式探索方向的必然选择。免费是平台培养用户的一个阶段,一旦过了这个阶段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付费是必然趋势。当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随着其对内容创作补贴投入减少,平台需要更多的商业化渠道来满足内容创作者的变现要求。因此UP主视频付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中研普华研究员张桂林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陈睿在业绩电话会中直言:“2022年,在保持健康用户增长的前提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与此同时,陈睿表示,过去提出的2024年盈亏平衡的目标不会有变化。

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表示,对公司而言,盈利目标和扩大营收同样重要。未来公司会持续提升商业化进程,提升用户付费率,增加广告市场份额,通过提升收入来提升各条业务线的毛利率。

变现与体验怎样平衡

开启新的付费功能固然增加了商业变现的渠道,但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一位开通B站包年大会员的用户李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直言:“可以理解B站想尽快盈利,但同时也觉得B站的内容质量不如以前了,在精品内容上的竞争力变小了,且广告也越来越多。我甚至考虑在今年会员到期后停止续费。”

长视频平台在商业变现的路上常受争议。此前曾有用户因会员付费超前点播而起诉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而腾讯视频超前点播的“按顺序解锁剧情”也被质疑“捆绑销售”。

长视频平台要如何平衡商业变现和用户体验之间的矛盾?

“目前平台都在尝试做一些开源节流的动作,基于内容付费与商业变现进行更多地探索。”易观分析营销渠道行业高级分析师马世聪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平台想要长效经营,用户体验肯定是会着重考虑的,但是用户需求的激发也是有可能性的。从调研数据来看,用户对于优质内容有强烈的需求,并且关于优质内容的付费也有很多相关案例,只不过在用户体验上依旧有待改进。因此平台商业变现的关键在于要如何选择优质内容、如何迎合用户需求点以及如何更好地经营用户需求。”

“事实上大部分网友反对的是对缺少原创内容、没有营养的视频进行收费,而且现在的视频收费机制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例如不提供试看功能,难以保证用户的付费观看体验,收费标准、收费方式不明朗也存在问题等。”张桂林表示,“如果付费视频未来一定要存在,希望长视频平台可以更全面地考虑内容审核、分成、收费方式,给用户、UP主提供一个合理的方案。”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