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陵水:打出“组合拳”推动菜篮子保供稳价更惠民

2022-06-24 13:52: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4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陵水‘15+3’种基本蔬菜继续保持稳中有降势头。”6月23日,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桦对媒体表示,“平价蔬菜保供行动”是海南省委、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陵水在全省率先成立由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并坚持一线调研、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陵水是海南全省唯一每月都能完成平价蔬菜保供行动四项主要指标的市县,“15+3”种基本蔬菜均价稳步下降,连续8个月累计降幅保持全省第一。在蔬菜价格带动下,陵水综合食品价格累计降幅也连续保持8个月全省第一。

罗桦表示,取得这些成效,主要措施在于围绕“产”“供”“销”全环节做了深入研究,探索了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思路。在保生产环节,一是抓好基地建设。陵水根据实际情况,自我加压在省下达陵水5000亩常年蔬菜基地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3000亩县级任务,最后达到8600多亩,大幅提高了陵水蔬菜产能。二是抓好蔬菜生产。为保障菜农收益,提高农民种菜积极性,采取了最受菜农欢迎的措施,确定了22种基本蔬菜最低收购价格,并对其中19种蔬菜按0.5/斤发放种植奖励。在此基础上,陵水在全省率先统筹计划每个基地的种植品种,由菜篮子公司与有意愿的农户签订种植协议,订单生产,确保不出现个别品种蔬菜大面积种植情况。目前,签约基地面积达到4300多亩,菜篮子公司已收购本地蔬菜超过1000万斤。

在保供应环节。一是靠前设置蔬菜收购点。为解决单个基地每天产量不多,自行运输费用过高问题,菜篮子公司在每个乡镇均设置了收购点,让菜农在“家门口”就能卖菜,降低了运输成本。二是增强蔬菜储存能力。新建了一批储备冻库,冷冻储备能力达160余万斤,满足日常和应急储备需求。三是拓展蔬菜供应面。与省内外多方面建立蔬菜双向供应渠道,既保障陵水市场供应充足,同时,将陵水市场的超量蔬菜对外销售。

在保销售环节。陵水把提升国有企业市场份额作为平抑物价、构建蔬菜价格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方式。一是推进集中配送。财政供养单位食堂全部购买平价蔬菜,并打开社会企业供应市场,现已与菜篮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的食堂超过130家。二是加强终端网点建设。建设1个公益性批发市场,在每个农贸市场至少设置一个平价摊位、大型小区设置平价店,国企直营网点达到29个,菜篮子公司每日销售量达到3万斤,是开展平价蔬菜保供行动前的近10倍。三是创设“平价蔬菜产销联盟”。陵水菜篮子公司与超市、电商、商户建立“平价蔬菜产销联盟”,国企在菜源等方面予以支持,联盟成员平价对外销售蔬菜,现已有115家企业(商户)加盟,为提高陵水平价菜市场份额、增强市场调控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