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安徽王寨镇郝洼村:完善村规民约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4 13:36: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74 分享

图片1.png

近年来,萧县王寨镇郝洼村结合村情民意,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完善村规民约促进乡村治理,有效提升自治能力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营造了民风和谐、爱护家园的新风气,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郝洼村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的过程中,坚持从村情出发,严格按照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拟定村规民约初稿张贴公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流程,把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化成“参与者”,做到思想、方向、意见统一,确保村规民约制定集中民智、体现民情、符合民意。

完善村规民约,促进社会和谐。规约对社会治安、讲孝道、环境卫生等作了详细制定,对于邻里矛盾、家庭纷争等矛盾,可以根据村规民约,通过调节、协商、教育的方式,尽量避免矛盾激化。郝洼村还整合五老和乡贤等资源成立了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明确专人负责调和、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以达到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的目的,促进社会和谐。

完善村规民约,构建美丽家园。把环境整治工作、生态宜居等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树立“环境卫生 人人有责”的思想,各户门前实行三包责任制,实现全村共参与的良好局面。该村2018年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

郝洼村利用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村民的行为习惯,使村容村貌更整洁、环境越来越宜居,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治理。(杜跃)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