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世界海员日 | 深圳:多角度、多渠道做好船员关爱工作

2022-06-24 11:39: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0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李炯栋 记者 智文学)6月23日上午,正值“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海事局和前海国际海员服务协会组成的深圳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深中通道施工现场举办了“关爱船员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庆祝船员自己的节日。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船员、关爱船员,深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创新多项船员管理举措:首次实现深圳大鹏湾水域深港一级引航员/领港员资质互认,促进深港两地引航业务交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事(航商)学院以及高水平航海学科在深建设,加强两岸三地航海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在全国率先实现“从事海员外派业务审批”业务告知承诺制,将企业机构申请海员外派业务的办结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探索建设全国首个“船员职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设计符合船员职业特点的配套管理举措,力争在船员群体社保缴纳、个税优惠等方面实现制度突破,构建和谐水上劳动关系,维护船员合法权益,促进船员体面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获评“安全诚信船长”人数占全国总数14.1%,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其中更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船员队伍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