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成立智库 填补空白 提速高质量发展

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在盐田揭牌

2022-06-24 11:37: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3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6月23日,由深圳大学与盐田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是深圳首个海洋城市国际海事智库。仪式同期,深圳大学与盐田区人民政府现场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深圳大学教授陈继红被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

5.jpg

6月23日,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在盐田揭牌(盐轩/图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明确赋予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重大使命。2022年,《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作为1号文发布,方案提出要成立国际海事研究院,推进国际海事学术研究创新、国际海事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国际海事国际合作融合,打造国际海事领域政府智库。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立足盐田、支撑深圳、合作香港、引领湾区、服务中国、面向世界,旨在打造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海事领域的政府智库机构,提供国际海事智库支持和知识服务,强化海事行业服务和合作,搭建国际海事和港航咨询服务平台。

研究院主要工作涉及国际海事行业服务、国际海事论坛会议举办、国际海事智库建设、国际海事产业集群打造、国际海事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国际海事合作发展促进等六个方面,将充分释放盐田区位、港口、产业、政策等多重叠加利好,更好发挥深圳大学在港口航运、现代物流、海事研究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为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同时,研究院还将深入研究盐田海事金融保险、海事法律仲裁、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船舶加注、国际海事交易等高端服务产业方案和集群政策。与此同时,推进盐田的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提升,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全产业链,实现千亿级的国际海事服务产业群。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揭牌仪式上,香港董浩云国际海事研究中心也发来贺电表示,将加强两个研究机构合作,一起为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大湾区海事一体化、深港航运服务融合发展、香港国际航运中心、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做出共同努力。

一直以来,盐田深耕海洋产业,向海图强,拥有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海洋生物科技领军企业华大基因等,在发展海洋经济、开展海事研究方面都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特别是近年来,盐田深入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大力推动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平盐铁路改造以及媲美鹿特丹、新加坡的亚洲东部LNG加注中心等重大海洋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以海洋经济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支撑盐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20年,盐田区GDP增速近17年来首次跃居深圳市第一;2021年,创造了建区24年来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的历史性成就;今年一季度,GDP增长5.2%,增速全市第三,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了盐田贡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