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陵水:多措并举推动卫生医疗和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2-06-24 11:23: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82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以‘健康陵水’建设为主线,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医疗事业取得长效发展。出台教育重点改革十二条措施,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6月23日,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陵水专场发布活动上,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泉平介绍陵水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时说,陵水多措并举推动卫生医疗和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促进卫生医疗事业发展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莫泉平说,一是引进三甲医院帮扶。2021年7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全面托管陵水县人民医院,派驻18名医疗和管理专家,加强了薄弱及重点专科建设,一年来县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人次和床位使用率均得到提高;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合建县第二人民医院,于2021年12月19日正式开展执业活动,下沉25名医学专家,快速提升陵水医疗技术水平。

二是有序推进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县人民医院“一县一院”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7月动工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第二人民医院岭门院区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为省级重点专科。全县已建成15家国医馆(或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施“好医生”引进,近三年来陵水医疗卫生系统共引进6名“好医生”。同时开展人才招录,今年初开展县人民医院10名高学历人才招聘工作,公开招聘县第二人民医院68名中级职称医疗卫生人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名医务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陵水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每年财政拨付约387万元作为基层薪酬激励专项资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每人月收入平均增加了400元,工作业绩表现突出的可增加800元,有效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在足额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基础上,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增加1倍,增量部分作为激励薪酬。

同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2021年,陵水以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为牵头单位覆盖全县卫生院组建3个县域紧密医共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医改资金投入,确保各级公立医院运行。实施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有效控制药品占医疗费用比率不合理增长。另外,健全医疗机构信息化体系,强化基层信息化建设,使用全省新基层信息系统,开展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抓好5G医疗设备使用,至2021年12月,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G远程医疗设备整体使用累计2万次,排名位居全省前三,完成“三医联动一张网”系统在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安装使用。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立足陵水民族地区实际,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莫泉平说,在深化教育改革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方面,去年8月,陵水以县委全会名义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重点改革十二条措施》,吹响陵水教育改革号角。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让学校的管理层回归教育本位,专心钻研教育业务,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在人事、财政方面赋予学校校长(园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优化7个乡镇11所中小学校的教育布局调整,强化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对70所闲置校舍进行摸底排查,完成中小学校土地确权工作,切实保障好发展教育用地;提供1315套安居型住房,今年年底交付使用,基层教师稳定住房得到全面解决,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想做而没能做成的事。截至目前,各项改革措施均在全面落实并持续推进中,陵水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大跨步前进。”莫泉平说道。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办学条件提质升档上,一方面,不断完善学校建设标准,近年来,陵水累计投入10亿元新增校舍面积1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体育运动场馆面积34.3万平方米,投入7000多万元新建全县各中小学校围墙,投入1.9亿元配备教育教学装备,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为农村教师建成周转房106幢1218间,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另一方面,加大学校硬件建设增加学位供给。开工建设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新增学位2500个,在县城中心大道建设1所完全中学,计划新增学位约4400个;完善陵水业余体校独立办学条件,新建1栋教学楼和1栋宿舍楼,计划新增学位约300个;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内实施扩容建设,计划新增学位约1200个。

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千方百计让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莫泉平说,一方面通过“引”,陵水县于2012年在全省率先引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提前完成了“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任务,辐射带动陵水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培”,深化“1+N”强校带弱校集团化发展模式,传帮带促进陵水地区城乡学校整体提升。同时,下大力气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分别从48%和63%提高到56%和93%。我们以最优质的保障引进好校长和好老师,实现了“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同时,实施陵水籍外出优秀教师“回陵”计划,通过校园直招等多方式补充优化教师配备,同时加大师资队伍培训力度,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分别为59%、96%。343名和72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县级、省级骨干教师。50名教师在省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被认定为省一级学校,全县累计17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省级规范化学校。陵水籍学生“回流”明显。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打造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圈,全面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目标要求。莫泉平表示,陵水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2025年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考核评估目标,牢牢把握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以“健康陵水”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康养陵水”等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卫生医疗和教育。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