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五度”服务扎实开展金融助企纾困

2022-06-24 11:08: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8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6月23日,中国商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继续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结合贵州实际,以“五度”服务扎实做好金融助企纾困。

推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生效,确保金融服务有力度

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落地见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

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确保金融服务有温度

继续推动金融机构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确保“应贷尽贷”。鼓励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引导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调整还款计划,不影响征信记录;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并免收罚息。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其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

深化名单推送型银企对接机制建设,确保金融服务有深度

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与沟通协作,重点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创新、能源保供、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务外贸、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持续收集我省重点支持企业、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推送给金融机构并引导做好融资服务,不断提升融资对接率和融资规模,以精准对接提升助企质效。

落稳落准增值税留抵税退税政策,确保金融服务有速度

继续健全财税库银协同工作机制,持续畅通全省人民银行上下级国库的沟通渠道,用好资金拨付退付绿色通道,坚持“特事急办”的原则,做到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即来、即办、即审、即退”。进一步提升国库服务能力,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有效保障退税资金快速、安全直达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减负增信。

用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确保金融服务有精度

密切跟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秉承“成熟一家,试点一家”的理念,培养贵州优质企业业务试点的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试点工作提质扩面。进一步畅通“汇政银企”政策传导机制,及时收集解决市场主体业务诉求,督促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确保各项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

据悉,人民银行总行相继出台“23条措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结合贵州实际制定贵州省金融助企纾困17条落实措施等,持续推动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精准滴灌。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按照“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优环境”的思路,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今年1至5月,贵州金融运行呈现出“存贷款总量稳定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贷款成本稳中有降、融资环境显著改善”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