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新闻>

“软件质量与效能度量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2022-06-24 10:3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3 分享

日前,由信通院云原生产业联盟、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全球软件质量与效能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软件质量与效能度量』沙龙在线上举办。

来自中国信通院、腾讯、嘉为科技、思码逸、端点科技的六位大咖级嘉宾带来精彩演讲,沙龙直播间热度持续上升,累计近500位从业者观看了直播。沙龙围绕研发效能提升的方法和实践、度量体系的设计与应用等前沿问题及难点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首先,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陈屹力介绍了信通院云上软件工程标准体系。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为软件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基础设施和流程上的自动化。对软件工程进行了由内而外、从软件开发形式到企业组织文化的变革,软件研发更为高效,应用部署更具弹性。基于对云计算和软件工程的多年技术积累与行业研究,中国信通院正在进行云上软件工程标准体系建设,覆盖软件质量、软件研发效能、系统稳定性三大领域,包括可观测性平台、DevOps解决方案、移动端DevOps平台、混沌工程平台、系统稳定性度量模型等诸多行业标准。

来自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的DevOps与研发效能资深专家张乐,分享了研发效能的黄金三角与效能度的系统思考。

研发效能的本质是更高效、更高质量、更可靠、可持续地交付更优的业务价值。在由多位效能、生产力专家联合发布的研发效能宣言中提到,建立了业务价值高于职能目标、全局流动高于局部优化等价值观。张乐老师阐述了研发效能提升的“黄金三角”研发效能度的“五项精进”。逐步认知和裳试摆脱反模式,从度量指标向效能诊断分析迈进,从罗列指标向效能提升闭环发展,洞悉研发效能度量的行业发展动向,才能顺势而为。

思码逸咨询专家陆春蕊 Carrie 作了『如何层层推进提升研发效能』主题分享,与行业大咖与从业者们分享了研发效能度量提升的方法论MARI。

据介绍,MARI 是一套面向软件研发,应用于效能度量及实践落地的方法论,其目的是建立效能度量和改进的闭环。

早在2021年,思码逸就提出了MARI方法论,研发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将价值流中的关键阻碍问题定位为提升点后,可以应用 MARI 方法论,对问题进行量化评估、分析和拆解,获取效能瓶颈、改进机会等洞见,进而落地为软件工程实践的逐步优化,以及切实的效能提升。

MARI在《软件研发效能度量规范》团体标准的框架下制定,沿袭了框架的多维度量原则,指标面向交付价值、交付速率、交付质量、交付成本、交付能力五大认知域,覆盖需求、设计、开发、测试、发布、运营六大实践域,并根据不同角色在不同场景下的认知需求,对同一指标设计了多种分析、回顾和改进方法。

MARI实践方法论以外,开源的研发数据平台Dev Lake能够作为自动化的数据采集及可视化工具,应用于其中的M(Measure度量)与A(Analyze分析)环节,帮助研发团队低成本实现实时、跨数据源的度量,为后续更进一步的回顾和改进提供数据支撑。MARI 与 Dev Lake 共同支持了研发效能度量框架的落地。(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