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用心创作 用情传播 ——记青年文艺工作者戴骐帆

2022-06-24 10:08: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90 分享

近年来,在文艺队伍里,一大批有思想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一直在努力着。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值得大家尊敬。在北京文化圈里就有这样一位集作家、演员、主持人于一身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她就是“爱心使者”——戴骐帆。

998.jpg

戴骐帆做主持人,风格多样,形象端庄秀丽,大气不失温婉,深受好评。她系统学习音乐、声乐、表演、美术等专业,能吟诗作画,能作曲演唱,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演唱原创歌曲。戴骐帆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女孩,她拒绝像交际花那样追名逐利,拒绝浮躁,选择刻苦读书努力提升自己。在闲暇时间,她吟诗作画,修身养性。

说到戴骐帆这个名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其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的“爱心大使”称号、以做好事受大家尊敬的一位普通青年。前些年,戴骐帆因为救助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即将失明的女孩而受到广泛赞誉。当《雷锋》杂志把戴骐帆的事迹作为典型宣传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戴骐帆援助的广西某希望小学的一些学生,把她当作真正的青少年偶像。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状况下,一个文艺工作者该怎样尽自己的一份职责?在出行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一个文艺工作者该如何向社会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呢?戴骐帆说,一个人只要具有真诚的爱心,总有办法向社会表达自身情感的。怎么表达?戴骐帆愿意用自己的看家本领,运用自己的特长,用歌声为社会送温暖、鼓斗志。

武汉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戴骐帆以适时的歌曲为大家鼓劲,她利用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义务为观众演唱《健康中国》,给大家送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正如歌中所唱:“有爱才会有情怀,乐在心里真爽快,平平安安全家福,走向美好新时代。为了你,为了他,健康中国,奏响中国节拍。”在那个特殊的日子,这些字句,鼓舞着人们。

戴骐帆的歌曲充满着时代韵味,充满着真情实感。《因为所以》和《把你放在我心里》这两首歌由于契合年轻群体审美情趣,而被很多人知晓。据了解,《把你放在我心里》这首为戴骐帆量身定做的歌曲,是名家联合推出的疫情防控时期的代表作。这首歌曲由《套马杆》的作者刘新圈作词,由作曲家王辉谱曲,经戴骐帆动情的演唱,迅速成为备受大众喜爱的优秀歌曲。歌中唱道:“我只想,看看你的城市,从此后感觉会更具体。好好地保存,这美好的记忆,让我把你放在我心里。”这样通俗简洁朗朗上口的字句,经过戴骐帆如歌谣般的诵读咏唱,唱出了人们相互之间的关爱和呵护之情,表达了人们需要关心和关爱的那种期待。

歌如诗,当以言志。歌当有思想、有情怀——这是戴骐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追求。如果说戴骐帆演绎的《把你放在我心里》是以歌谣体的演唱,抒发了人们在特殊时期的情感表达的话,那么由闫宗伟作词、田龙作曲、戴骐帆演唱的《因为所以》这首受到年青一代喜爱的歌曲,以极其抒情地曲调,抒发了生活中丰富的哲理,从而鼓舞人们更加热爱生活,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因为人生真的很短,所以回眸笑看流年。因为人生有个信念,所以生活非常浪漫。因为苦乐都是情缘,所以醉过还有留恋。因为梦中有一个人,所以心中总有挂牵。其实幸福这样简单,一个眼神就是春天。”这些是诗是歌的句子,读起来朗朗上口,经过戴骐帆充满感情的吟唱,别有一种韵味。“一个眼神就是一个春天”,这样的句子给人以希望和信心。是啊,春天总会到来的,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努力进取,那个天朗气清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

在原则问题上,戴骐帆保持清醒,始终坚持为人民大众创作,为人民大众歌唱,保持一个平常心,做一个平凡的人民艺术工作者。所以,不管别人挣了多少钱,她从来不攀比;不管别人怎么被追捧,她从不眼红。戴骐帆坚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人民写作,为人民歌唱,做对人民有益的事。这些年,戴骐帆不仅创作了大量作品,而且以自己充满情感的演唱,受到大众的喜爱。她创作并且亲自演唱的歌曲,曾经数度获得相关奖项。

这些年,戴骐帆多次受邀担任《星光大道》的评委。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改版后,特意把戴骐帆演唱的《把你放在我心里》等歌曲作为“优秀歌曲”播出。

在艺术呈现多元化的背景下,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怎么保持思想的定力,怎么保持艺术的良心;怎么做到一心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演出?这不仅是对文艺工作者的艺术考验,更是对文艺工作者世界观、价值观的考问。戴骐帆是讲政治、守纪律、有情怀、有品位的德艺双馨的青年艺术家——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陈先义)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