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四维空间”著述商史 新中国为商立言第一人

吴慧学术思想座谈会线上举办

2022-06-24 09:45: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51 分享

中国著名商业史学家、中国商业史学会创始人、学会终身名誉会长吴慧先生,是新中国研究中国商业史第一人,于2021年11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为了追思吴慧先生,传承吴慧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精神,中国商业史学会和中央财经大学日前共同在线举办了“吴慧学术思想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深情回顾了吴慧老会长飞笔商史为商立言的学术思想、学术风范和学术成就。“老会长给我们留下的专著、文献、资料和诗篇是中国商业史学会最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中蕴藏着老会长独到的商业思想和文学天才,惠及学界无以计数;老会长写史重在写思想、写政策、写哲理、还写诗,让人无法超越。”王茹芹表示。

学会80余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19位专家作了专题发言。

新中国研究商史第一人

吴慧先生,字天汉,1926年生,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20世纪50年代在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工作时,吴慧先生与商业史结缘,先后完成了《唐朝理财家刘晏》《桑弘羊研究》《井田制考索》《中国商业史略》《建国前解放区商业史略》等著作。后调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开始专心致志研究古代商业经济史,先后撰写了《中国商业政策史》《中国古代六大经济改革家》《中国的酒类专卖》《中国盐法史》《一千年的茶法与茶政》。

1985年,吴慧先生发起成立中国商业史学会,1986—1995年担任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会长,1999 年被中国商业史学会聘任为终身名誉会长。在任期间,他团结带领学会全体会员研究中国商业史,内容包括:区域商业史、城市商业史、地方商业史、民族贸易史、商业企业史、商帮史、政策史、商品史、商会史等;体裁有通史、断代史、专业史、专题史、史论、诗词等;并创办《平准学刊》《货殖学刊》。吴慧先生出版专著20余部,他主编的《中国商业通史》五卷本达三百多万字,荣获第十三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座谈会上,《中国商业通史》作者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玉琴教授围绕吴慧先生的“经世致用”治学风范作了发言。她说,吴慧先生将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结合,服务时代的需要,“经世致用”思想贯彻治学终始,是先生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值得继承与弘扬。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李德楠教授表示,吴慧先生学术研究的论著之多、内容之广、影响之深,以及经世致用的治学风范,受到了商界和史学界普遍认可,是新中国为商立言第一人。

“四维空间”著述商史

吴慧先生历经几十年的探究,以“四维空间”大商业史观著述商史, 形成了中国商业史研究“一家之言”。

王茹芹会长在发言中回忆了老会长自己讲述历史观的情景。所谓“四维空间”,一是要联系生产力发展的历史来研究商品流通的发展史,不要拘泥在流通范围之内;二是要联系上层建筑研究商业史中的经济关系,不要单纯就经济关系来谈经济关系; 三是要用正确的民族观写多民族中国商业史,不要单写汉民族商业史,历史上民族间的贸易往来、边疆各族的独立政权或王朝的商业面貌要写进去;四是要联系外国的商业历史来研究中国的商业史,不要只盯住国内,如想说清楚负有盛名的丝绸之路,不了解当时中亚及西欧诸国的情况,不了解当时中原与匈奴和西方的贸易关系是不行的。

山西大学刘成虎教授认为,吴慧先生以全球史观的视野研究中国商业史,《中国商业通史》对外贸的考察可谓事无巨细,包括了官府主导下的对外贸易和私商对外贸易。同时,注意从世界的大局势中研究中国商业,且对历史上的中国与西方古希腊、罗马和中世纪、近代的欧洲商业作了一些概括性的对比研究,更加立体全面地展现中国历代商业发展。

安徽师范大学梁仁志教授说,吴慧先生的大商业史观启发了大家对商业史研究的宏观思考,激发了很多人对研究中国商业史的兴趣,吸引了不少学者和企业家纷纷加入中国商业史学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商业史研究的发展。

会议认为,“四维空间”大商业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在研究中国商业史中的具体应用,为研究商业史、经济史乃至社会史的学者提供了崭新的学术脉络,凸显了吴慧先生宏阔的学术视野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历史学家的崇高品格。

变革创新思想鲜明

在吴慧先生的论著中,除了关注在货币、商品、贸易、城市等商业史研究的传统领域之外,还特别关注在历史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的经济政策和改革家。

王茹芹会长说:“书中史论结合,有传有评,分析了改革家们对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某些环节所做的改革,肯定了改革有利生产力发展的进步性。先生不赞成经济自由主义观点,主张国家对经济行使一定的管理职能,即实行一定程度范围内的国家干预经济的法家思想,形成了改革史与发展史浑然一体的学术风格。”王茹芹会长表示,吴慧先生赞扬在困难时刻不辞辛劳、不计个人安危为国家利益忠诚服务的改革家们的历史功绩,对“只有变革才有历史演变” 的历史发展规律认识独到,为我们留下了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写序言的《中国古代六大经济改革家》这一不朽之作。

座谈会上,专家们就如何学习和弘扬吴慧先生的治学精神和方法展开了专题研讨。

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表示,要弘扬老会长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要把吴慧先生的精神贯穿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并阐述了从勤勉治学、视野宽广、博学雅志、淡泊名利四个方面培养商业史学人才的思考。

“我们都被吴慧先生的学贯文史、为商立言、旷代之识、博古通今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所感染,这种感染力会自然形成传承和发展事业的推动力,也会产生不断完善自我学术风格的力量。”王茹芹会长表示,要以吴慧老会长的学术精神和学术风范为榜样,为未来中国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业发展的历史。(会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