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依托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新型消费成新引擎 央地合力助推发展

2022-06-24 09:23: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27 分享

近年来,在科技赋能和消费升级驱动下,依托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化应用,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49604亿元,同比增长2.9%。

专家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国外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新型消费契合了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和品质型消费快速升级的趋势,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空间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jpg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进一步促进了消费创新、丰富了消费场景、优化了消费体验。图为消费者在自助销售机上进行刷脸支付。(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受疫情冲击,居民非必需品、聚集性、流动性、接触式等传统消费受到严重影响,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业态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多部门就在积极部署,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积极培育新型消费新增长点,持续挖掘消费潜力。

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8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提出了24项政策措施。

2021年12月,商务部等22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发展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消费发展,不断扩大信息消费、数字消费和绿色消费。

2022年4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消费新业态。

一系列政策的相继推出,从制度层面加速推动了新型消费发展。最近,多部门对加快新型消费也频频部署,提出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培育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快5G技术与能源、教育、文旅等垂直行业融合应用,大力挖掘消费潜力等举措。

各地加码新型消费

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新型消费的典型特征。线上下单和预订、线下体验和配送越来越普遍,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日益成为主导消费模式。为顺应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发展新型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北京培育消费新模式,打造智慧新生活。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通过完善网络零售、“互联网+流通”、跨境电商等政策体系助力消费。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便利店、书屋、药店进驻地铁站。开启数字化新生活,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

上海加强新型消费场景应用,培育数字商圈和直播电商基地,支持电商平台孵化网络新消费品牌,举办数字生活节暨双品网购节、“11直播月”等活动,提升新消费品牌影响力。

广东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提升发展环境,全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广东稳步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将5G产业作为促进数字经济和新型消费发展的重要抓手。

重庆全方位、全流程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加快促进数字经济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塑造巴渝文化特色消费场景。推进实体商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试点建设智慧商圈、智慧菜场。壮大“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业态,发展网上商场(店)、网上超市、网上餐厅、云家政、云旅游等业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

此外,四川、浙江、云南、湖南等地也纷纷推出培育新型消费的行动方案,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消费场景:成都打造数字消费生活节,杭州开启数智新消费暨文三数字生活嘉年华……各地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不断挖掘新型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打通堵点成为关键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在央地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富有地方特色的新型消费场景正在形成。在北京,通过完善网络零售、“互联网+流通”、跨境电商等政策体系,“互联网+”消费新模式不断壮大;在广东,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型消费发展的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商圈等无接触式商业模式和业态快速发展,在线文娱、在线健身、在线旅游等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以在线医疗为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98亿,同比增长38.7%,成为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领域。

此外,多类市场主体也主动“上线”。在武汉户部巷、北京簋街等餐饮街市,一些餐厅堂食的人气少了,但线上订单却十分火爆。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外贸公司业务员一边拿着自拍杆,一边对着商品为手机另一头的外国客商询价,“云采购”“线上淘”成为外贸新方式。

专家认为,与传统消费相比,新型消费具有较强创新性、成长性和适配性,特别是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性为其中长期增长创造了新空间。但是,新型消费领域确实还存在一些短板和痛点难点堵点。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滞后、流通网络不畅等问题凸显;行业发展不充分,部分政策制度供给与实际发展需求之间不匹配不契合;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准入限制不规范、平台垄断、不正当竞争等制约新型消费健康发展。

随着新型消费不断发展,下一步如何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成为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建议,应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引导生产要素流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领域,促进生产方式转变,更加注重技术、工艺和功能提升;深化税收金融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使资金高效、自发进入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领域;建立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平台和协同管理机制,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强化对新型消费企业资质评价、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及其配套制度体系等,进一步激发新型消费发展动力。(文丽)

要点:

新型消费是指不断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和方向,利用各类新技术实现供需、产销高效匹配,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从而有效满足消费者对更好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并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各类消费的总称。

声音:

新型消费具有明显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特点,主要包括网络购物等线上商品零售业态、“互联网+服务”等线上服务新业态、无接触式消费等新模式、平台型和共享型消费新业态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