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新消费方式兴起 传统销售受冲击

大型商超接连关店 福州零售业转型在即

2022-06-24 09:19: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3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林茂阳 文/图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兴起,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趋于多样化,实体店不再是唯一的选择。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即时零售等新消费方式的兴起对传统商超带来极大冲击,导致福州市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一些传统商超不得不关店歇业。专家认为,面对疫情影响和电商冲击,传统商超应通过及时转型来积极应对。

1-1.png

近年来,福州市场上的传统大型商超有不少不得不关店。家乐福福州宝龙店内,不少货架已经清空,市民在挑选货架上所剩不多的打折商品。

多家大型商超停业

6月10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市家乐福宝龙店,入口处张贴的公告显示,家乐福福州宝龙店自2007年4月16日开业至今已营业15年。现因公司业务调整原因,家乐福福州宝龙店将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停止对外营业。公告旁还贴着一张退卡公告,表示持有该店购物卡的客户需尽量在6月30日前进行消费或到店办理退卡、退款手续。公告的落款日期为2022年6月1日。

走进商场,记者看到室内悬挂着“大清仓全场5折起”的标语,许多货架已空空如也,不少市民在挑选货架上所剩不多的打折商品。“开了十几年的超市突然宣布要关店,真是太可惜了,以后少了一个购物的好去处。”市民陈先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就住在附近,每次购物的首选就是家乐福。

问及关店原因,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清楚。随后,记者电话联系福州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对方表示,家乐福宝龙店关店是因为租约到期,后续会继续关注福州市场以决定是否开拓新店。据了解,家乐福福州宝龙店营业时间已超过15年,该门店的停业或许意味着家乐福将暂时退出福州市场。

2005年11月,家乐福在福州市晋安区福新路开设了第一家店(家乐福福新店);2007年4月,家乐福福州宝龙广场店开业;2021年3月,首家福建家乐福精选店亮相福州苏宁广场C区。然而,2018年,家乐福福新店悄然关门。今年3月30日,位于苏宁广场的家乐福精选店开业刚满1周年便宣告“即日起暂停营业”。

不仅仅是家乐福,近年来,福州市场上的传统大型商超有不少不得不关店。

今年2月11日,新华都宣布出售零售业务,随后其在福州的多家门店关闭。目前新华都在福州仅剩五四路店、中防万宝城店、宝龙店、大景城店、上街店5家门店。

今年2月24日,已经营业20 年的沃尔玛福州东街店因合约到期不续租正式闭店。3月31日,沃尔玛福州花开富贵店也停止营业。目前沃尔玛在福州还有9家门店和1家山姆会员店。

今年 5月16日,冠超市福州阳光奥体店宣布停业。据悉,冠超市1999年于福州创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冠超市已在福建、广西、云南三省布局50多家门店,成为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企业。

加速拓展线上渠道

受到线上购物的冲击,我国传统商超行业的销售增速大幅下滑,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房租费用,导致行业内的重组、淘汰不断。许多大型商超面对冲击开始试水线上。

同样经历了关店、亏损等风波的永辉超市,去年5月在福州开了仓储店后,目前已完成了50余家仓储店的升级改造,对周边地区整体销售水平的提升作用显著。

除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外,永辉超市还以科技为抓手,驱动数字化场景落地,提升组织效率。作为“科技永辉”战略的重要落地举措之一,永辉超市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已在福建、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进行了规模性的投入使用。该系统接入的门店涉及永辉旗下所有业态及仓储店形式的业务,达成了全场景覆盖的目标。

据悉,YHDOS系统预计在2022年内覆盖全国门店,目前已进入大范围推广阶段。同时,永辉还将在全国推广门店数字化用工体系,在系统全线打通、全国门店跑通后,永辉全国范围内超1000家门店有望在今年内获得30%的人效提升。

今年4月29日,永辉超市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达272.43亿元,同比增长3.45%;归母净利润达5.02亿元,同比增长2053.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6.28亿元,同比增长263.07%,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永辉全渠道数字化零售转型推进顺利,线上销售额达131.3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总收入比重为14.42%。而2022年第一季度,永辉线上业务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销售额达40.4亿元,同比增长9.9%。

此外,永辉全渠道业务战略转型卓有成效。线下门店方面,2021年,永辉在全国新开75家门店。而2022年第一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永辉依旧坚持高质量拓店,新开门店达14家。

传统商超艰难转型,新兴线上商超平台的发展突飞猛进。福州本土起家的生鲜电商朴朴超市是一家30分钟即时配送的移动互联网购物平台,其在福州大本营渗透率已达到70%。目前,朴朴超市的前置仓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武汉、成都6座城市,现有员工数超过3万人,2022年逐步开启全国城市扩张。据悉,朴朴超市2021年的营收超过100亿元。

传统零售路在何方

面对疫情影响和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业路在何方?福建省商贸业联合会秘书长黄怀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商超应及时转型,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方便消费者购物需求,做好送货上门等服务。

“一些传统商超在观念上没有创新,没有及时对商超进行提升,还保持着比较传统的经营模式。但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改变,不像过去那样偏向大型商超一站式的购物。现在很多消费者购物,可能第一时间想到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如果是临时想买点东西,就是楼下便利店或者社区生鲜店,就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黄怀文说,“如果想去线下体验,目前福州的商业综合体数量较多,福州鼓楼区有东百中心、台江区有宝龙广场、仓山区有爱琴海购物中心、晋安区有东二环泰禾广场等大型商超。”

黄怀文介绍,福州最初引进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时,都有相应优惠政策。但优惠政策期限过了以后,企业的经营成本随之提高。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从出门到商场也比较麻烦,此时,消费者就会偏向电商服务到家的购物模式,这就明显影响到大型商超的经营能力。此外,消费者如果没有流动,商超的人流量就会减少,各种吃、喝、玩、乐的配套消费也会明显下降。

“尽管电商对实体商超有冲击,但实体店也有电商无法代替的优势。实体店的优势在于服务和体验是可见的、透明的,有跟消费者直接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而这一点是电商很难做到的。”黄怀文建议,实体店可以通过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来应对竞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