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慕思股份:智能健康睡眠品牌引领者,数智化引爆企业转型升级

2022-06-23 22:54: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8 分享

图片1.png

国内软体家居高端龙头品牌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思股份)近日即将登陆A股深交所主板,迎接寝具市场的新机遇,也将助推国内睡眠产业持续升级。这是继顾家家居、敏华控股、喜临门、梦百合之后第五家上市软体家居企业。

慕思股份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001万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承销费用等的净额将用于其华东健康寝具生产线建设项目、数字化营销项目和健康睡眠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如下表(数据来自招股书):

图片2.png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慕思股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发力华东健康睡眠智造基地建设,可进一步扩大公司产销规模,全面提升资源整合和资金实力,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以数智化为核心推动转型升级,首创智能健康睡眠系统

慕思股份旗下慕思品牌创立于2004年,是国内知名的智慧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中高端床垫、床架、床品和其他类目等,其中床垫为其核心产品。18年来,慕思股份努力创新、积极思变,从一家床垫、床架、床品的普通生产商逐步蝶变为致力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专业从事整套健康睡眠系统开发的国内最大智慧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业内创新性地打造“量身定制个人专属的健康睡眠系统”,旗下拥有慕思、慕思国际、慕思沙发、慕思美居、V6家居、TRECA崔佧和思丽德赛七大主品牌,构建了完整的中高端及年轻时尚品牌矩阵。而凭借出色的研发技术、稳定的产品质量和细致周到的售后服务,“慕思”已成为我国床垫行业的知名品牌。

18年来,慕思股份伴随中国睡眠产业的潮起潮落,经历了“硬床、弹簧床、排骨架+床垫、智能睡眠”四次产业革新。如今,睡眠产业革新的重心已转变为全面对传统产品进行智能开发,将人体工程学的前沿研究运用到床垫、床架、床品等产品设计中,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品类——健康睡眠系统,开展睡眠监测、助眠等新技术研究,打造顺应人类睡眠需要、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智慧睡眠产品。

而今,慕思股份已不仅仅是高端寝具消费品牌,还是一家在国际化道路上坚持高端品牌定位与智慧化全产业链紧密融合的中国企业。在生产链上,早在2015年,慕思股份就斥巨资进行数字化工厂建设。经过多年发展,慕思股份已建立一座占地320亩的数字工厂,实现了产品智能自动生产、物流智能自动传输、仓库智能自动仓储,有效解决了传统软体家具企业重手工、流程繁琐的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是国内设备最先进的软体家具制造企业。

慕思股份的数字工厂配套了智能决策管理平台,通过集成CRM、SAP、APS、MES等系统,打通订单一体化生产流程,并支持按需定制C2M商业模式,同时还通过集成WCS和WMS系统,实现物料、产品跨车间、跨楼层自动化配送,打造出面向软体家具行业的生产计划一体化管控、生产现场透明化管理、全生产过程质量追溯等应用场景。

行业对产品的理解,始终跳不出“一张床垫”“一个床架”这样的思维定势,大多数企业只会做功能单一的产品;而慕思股份则提出,消费者需要的不只是“一张床垫”,而是“健康睡眠”。于是,慕思股份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健康睡眠系统”。

在产品新技术设计上,随着传统弹簧、乳胶、海绵等床垫产品的逐渐成熟,各款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越来越低,行业企业纷纷将AI、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以实现智能化转型。慕思股份清楚地认识到智能睡眠将成为行业脱颖而出的引爆点、新方向,于是持续尝试将人体工程学、睡眠环境学、智能化技术融入产品设计中,通过软件、硬件的不断升级,将床垫内置传感器,实现对人体心率、呼吸、体动、打鼾、深浅睡眠等的监测,并智能化匹配人体各部位所需的软硬度,自适应人体脊椎生理曲度,给消费者提供最佳的睡眠体验,以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产品引领产业发展。

在产品售后服务上,慕思通过打造360°金管家服务,为客户提供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过程服务体验,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慕思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慕思健康睡眠系统已从第一代弹簧床垫升级为第七代智慧健康睡眠系统,实现了“床适应人”的重大转变,打造出更优的健康睡眠系统,成为知名的智慧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进程。

渗透率低集中度散、智造业爆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CSIL的统计,发达国家床垫产品渗透率已达到85%,而中国床垫产品的渗透率仅为6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床垫行业的集中度显著偏低。另据Furniture Today发布的 《2020年全美床垫制造商排行榜》,全美前五大品牌(CR5)丝涟、席梦思、舒达、泰普尔、Sleep Number合计占69.80%的市场份额。而来自观研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床垫企业CR5为16.98%,远远低于美国市场的行业集中度,像慕思股份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在未来拥有极为充足的增长空间。

相比于国外,国内的智能床垫产业起步较晚。成立于1987年的美国独角兽企业Sleep Number,在智能床垫领域享誉全球。2020年2月21日,其股价达到121.93美元,市值达到30.96亿美元(约合199.86亿元人民币)。注重技术研发是Sleep Number的核心战略,其生产的Climate360智能床垫拿到了CES消费电子展的大奖,市场反响也很好。业内人士分析,深度融合AI技术,优化产品智能水平,是Sleep Number大获成功的杀手锏。而目前,国内智能床垫产业的技术和应用还不够成熟,智能床垫实用性不强,价格过高,普及程度也不够。但随着科技的创新与进步,以及研发成本的降低,智能床垫将会逐渐普及,对国内智能床垫龙头慕思股份十分有利。

此次IPO募投项目达产后慕思股份将分别新增床垫/床架产能95万张/15万套,将大大缓解产能瓶颈;同时,慕思股份还将积极拥抱制造变革,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打造4.0超级工厂,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定制化需求。

据悉,慕思股份有望在成功上市后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抢占空白区域和加密消费力较高的城市县级,持续挖掘潜在空间能量;并以多品牌多品类战略持续下沉市场,多维度布局覆盖消费需求,连带率和客单值有望大幅度提升,前景良好。

近三年来,慕思股份的营收、净利润均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如下表(数据来自同花顺证券交易软件):

图片3.png

当前,慕思股份已成长为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企业,2020年慕思品牌价值达到356.92亿元,连续三年蝉联寝具行业榜首。在消费者心目中,慕思的消费者总体满意度达到90%,愿意重复购买的人占到87%,愿意转介绍慕思的人为86%,这些数据彰显了慕思高端品牌的“含金量”。慕思正以“大国品牌”形象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在以实际行动演绎着“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大转变。

未来,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化的持续发展,慕思股份将秉持“让人们睡得更好”的使命,紧抓时代机遇,升级研发出更顺应用户需求的多元化智能寝具,呵护人类的健康睡眠,并借助此次IPO继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开启更广阔的成长周期。

图片4.png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