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龙华区这个版画博物馆入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2022-06-23 17:00: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王俊 记者 赵琳)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中国版画博物馆策展人赵家春凭其策展的《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成功入选。

中国版画博物馆是深圳市龙华区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整体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也是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运作最规范的专业版画艺术博物馆,具有作品展示、学术研究交流、文化艺术教育等功能的国际化平台。

据悉,今年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实施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中国版画博物馆积极响应并以赵家春策展的《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参与该活动。4月25日,《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成功通过初评,并于6月20日通过复评入选扶持计划。此次共有10个项目入选扶持计划,赵家春与其策展的《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为深圳唯一。

对于此次入选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赵家春表示意外且惊喜。据他介绍,“交互之眼”作为主标题,寓意当代各国版画之间互相观看、审视、判断的交流互动方式和现状。“在现代化的语境和审美凝视下,以及在国际版画全方位的交流互鉴中,我们始终以平视的视角看待他国以及中国艺术,更贴切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而作为副标题,‘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则诠释了具体展览内容,题目体现了‘版画’艺术,又有对版画和版画艺术家而言有着特殊意义的工坊等周边事物。”赵家春介绍,展览主要包含两种生态,一种是当代版画创作和交流的生态,一种是不同文明共同发展的生态。在赵家春看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观澜版画的国际交流中秉承着和平共处、互相学习的心态,这种真挚的情感连接,让艺术家在疫情之下也能保持密切交流、相互关照,燃起国际艺术同仁抵御困难的信心。

据悉,《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展中,预计展出时间为2023年3月20日至5月10日。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