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楚雄州元谋县羊街镇: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06-23 16:37: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94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永娟 赵嘉廷 记者 李锦兰)云南楚雄州元谋县羊街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为依托,整合资源、群策群力、因地制宜留住乡村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助力乡村振兴,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奋力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新画卷。

日前,在楚雄州元谋县羊街镇武家村,村庄环境整洁,村内绿化美化有序开展,“连心亭”让群众寓教于乐,整个村庄呈现一派娴静舒适的景象,一张美丽乡村的画卷铺展开来。

“美丽乡村建设人人有责,作为村里的一员,我也要积极参与”。武家村脱贫户毕秀花说。

“虽然外出创业,但仍心系家乡,不忘自身党员身份,我也要捐资捐物,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武家村致富带头人段兴泽说。

羊街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发动村民自发捐款,修建“连心亭”,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村庄美化绿化、五堆十乱整治等工作,不断提高村庄“颜值”。 目前,村民捐款19360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58个村民小组,完成厕所改造228座。

坚持把“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引导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争创“美丽庭院”为抓手,外建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以百姓宣讲为依托,群策群力,进村入户宣讲政策、讲解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新村规民约,将门前三包、筹资筹劳、积分制等列入当前各村工作重点,常态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绘就羊街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