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五星级酒店餐厅密集上线外卖 “高大上”转型也会遭遇尴尬?

2022-06-23 16:26: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73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张仲超)坐在家中,就能吃到五星级酒店外卖大餐!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加上不能堂食的限制,包括香格里拉、兴国宾馆、瑞金、万丽、绿地等五星级酒店餐厅走上了外卖之路,不仅能单点,还推出各种外卖套餐,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餐厅变得接地气,你会点单吗?

更多五星级酒店集体下水

明炉烤鸭、脆皮乳鸽、安格斯牛肉汉堡······手机即可下单!家住静安区的美食爱好者张小姐最近惊喜发现,附近的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居然上线了外卖平台,各种招牌菜也能网上点单了,可以由骑手直接送到家。

 “好久没吃到这家酒店的烤鸭了,看到有了外卖,就赶紧下单解解馋。”张小姐表示,前面在家憋得时间太长,最近虽然可以出门,但是餐厅都不开放堂食,没想到像香格里拉这样的五星级酒店餐厅居然开了外卖,于是就下了一单试试。“送到家还是温热的,味道也还是原来的味道。”

实际上,五星级酒店做外卖并非新鲜事。早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发生时,申城一些五星级酒店就开始试水外卖,积极开展自救,包括推出企业“复工餐”,一些转型成功的酒店也取得一定的效益。

不过,据发现,与2年前相比,此次五星级酒店做外卖的覆盖范围更为广泛,阵营更为强大。2020年尝试外卖的五星级酒店数量还比较有限,此次则更多五星级酒店集体下水,包括香格里拉、兴国宾馆、瑞金、万丽、绿地等,均开始进军外卖领域。

价格更亲民配送方式多样

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餐厅转型做外卖,最直观的变化反映在餐品的价格。此前,在五星级酒店用餐,加上服务费,人均消费上千元是常态,而外卖的价格则下来很多。如在第三方平台上,静安香格里拉烤鸭的价格是138元一份,脆皮乳鸽整只68元,而且没有服务费。

一些五星级酒店推出的外卖套餐价格更为亲民。如兴国宾馆推出的“丽宫甄选”套餐,适用3—5人用餐,包括葱油三黄鸡、蛋黄狮子头、黄焖鲜鳜鱼等菜品,仅售598元,人均只需100多元。

配送是外卖的关键环节。记者了解到,五星级酒店餐厅的外卖产品,在配送上则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

最简单的,则是直接入住第三方外卖平台。消费者直接在平台上打开页面,选择餐品,下单完毕后由平台骑手负责配送,额外收取配送费。如静安香格里拉、漕河泾万丽均是这种方式。

也有酒店采取预约制,由消费者提前下单,然后酒店制作完成,放置到专门的外卖提取区域,由消费者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前来自提,或者叫闪送进行配送。

部分酒店外卖餐品叫好不叫座

尽管五星级酒店餐厅转型做外卖,在价格上相比之前更加亲民,配送上也尽量做到及时,但依然遭遇了一些尴尬。

以销售数据为例,部分酒店推出的外卖餐品叫好不叫座,尽管是酒店的招牌产品,也是酒店大厨用心打造,但是在外卖平台的销售数据却比较惨淡,如静安香格里拉烤鸭在某第三方外卖平台上,月销售数量仅为8份,兴国宾馆的“丽宫甄选”外卖套餐销售数据也仅为个位数。

订单少的同时,还有一些消费者对餐品给出了负面评价。记者看到,在外卖平台上,某五星级酒店的评价页面上,评分仅有4.3分,仅高于附近36.7%的商家,差评也较多。有消费者评价,“堂堂五星级酒店,果汁居然不是鲜榨的,而是某不知名品牌的瓶装果汁,沙拉没有品相,连奶酪屑都没有,牛排咬不动,意面不熟。”还有网友直截了当:“味道差、保温差,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为何五星级酒店外卖会出现如何尴尬遭遇?某业内人士直言,实际上五星级酒店做外卖本来就是无奈之举,是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消费者到五星级酒店用餐,更多的是看环境和氛围,还有享受五星级酒店的服务,菜品的色香味形也有考量,但做外卖,这些优势都不存在。”该人士评价,做外卖实际上最讲究的是规模效应,短平快、订单多才是王道。而很多五星级酒店都是刚刚试水外卖领域,毕竟在一个领域还是要有相关积累和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取得成功。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疫情之下五星级酒店开放外卖,是积极的创新之举。对于五星级酒店而言,从整体营收来看,餐饮并不是主要盈利板块。餐饮外卖做起来后,对整体运营未必有很可观的营收效益,也一定是引流渠道,会成为酒店增加流量的入口。在第三方平台开通外卖,会打破大众对高端餐饮高高在上的印象。而品牌通过这种渠道吸引新的消费者,其实是可以和现有的客户群体相互影响的。所以高星酒店对这个渠道最大的期待不是盈利部分,而是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