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北京东大肛肠医院教授:海鲜味虽美,适量很重要

2022-06-23 14:29:52消费日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6 分享

吃海鲜的季节来啦!深夜烧烤摊档、火锅、日料大餐都少不了海鲜的身影,让人想到就垂涎欲滴。家常餐桌、家庭聚会、好友夜聊更是因为海鲜多了很多美食选择。

海鲜很美味而且营养丰富。螃蟹、海胆、海参、皮皮虾、海螺......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可以加速血液流动性,预防血液凝固,对一些血液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此外,海鲜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平时在蔬果或其它食材中无法补充的营养可以通过食用海鲜来进行补充。

北京东大肛肠医院李建平教授指出,海鲜虽然既美味营养也很丰富,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除了海鲜过敏人群外,脾胃虚弱以及平时容易腹胀腹泻的人群、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宜吃海鲜。李建平教授表示海鲜本身属于寒凉性食材,对消化系统有一定刺激作用。另外,尽量少食用生海鲜,以免引起寄生虫感染。确想生食时,要选择正规来源的食材,以及可以搭配一些姜醋、芥末等一起食用。

此外,本身血尿酸浓度较高人群应禁食海鲜。一般人群食用海鲜时也注意饮酒不要过量。因为在酒精的作用下,可能诱发痛风或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烹饪海鲜时应按照餐量制备,最好当顿食用完毕,以免变质后对身体造成损伤。

在同餐搭配时,一般应不和葡萄、柿子等同食。不然一般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或对肠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腹泻呕吐。可以在食用海鲜后间隔几个小时再进行食用。

另外,对于本身患有肛肠类疾病的人群,还有哪些食物尽量要少食用呢?北京东大肛肠医院李建平教授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食材由于本身属于燥热、寒凉或辛辣类,是不适于肛肠类患者长期或大量食用的。比如韭菜、胡椒、大蒜、桃子、蜂蜜等。另外应避免暴饮暴食以及偏食,因为这样会造成腹腔内压力增大,直肠肛门的静脉回流也会受到影响,很容易造成便秘。此外猪头肉、羊肉等食材也不适宜多吃,因为这些食物都比较容易造成胃肠道的不适。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