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农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022-06-23 11:51: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36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黄信 记者 李锦兰)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明确,2022—2024年,力争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之比,由2021的0.75:1分别提高到0.77:1、0.8:1、0.85:1以上,年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到2024年,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稳定在42%左右,工资性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021年的3261元缩小到2000元以下,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方案显示,在增加经营净收入方面,聚焦农业重点产业,稳步提高种养收益;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拓展收入空间;挖掘乡土特色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

在工资性收入方面,增加农民工数量,提高外出务工比例;加强精准培训,提升农民劳动技能水平;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在积极增加财产净收入方面,加大财政直接补贴。加大保险信贷补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方案提到,在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方面,要大力培育农业市场主体;健全完善农业市场主体和农民收益联结机制;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全力突破农产品加工业;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