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稳经济增长 云南全力提振工业经济

2022-06-23 11:44: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0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6月22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一季度,云南省工业充分发挥稳定全省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全省GDP增速5个百分点,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以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实现开门好、开门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全省GDP增速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5月份工业生产进一步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5%,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2位。1—5月增长9.4%,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增速居全国第五位。

据介绍,云南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等全国领先,碳足迹优势明显,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工业到户电价年均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吸引魏桥、隆基、通威、合盛等绿色铝硅龙头企业纷纷布局云南。其中,云南省丰富的锂矿、磷矿资源,齐全的磷酸、磷酸一铵、硫酸、六氟磷酸锂、铜箔和铝箔等基础原材料,为全生命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潜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湖南裕能、亿纬锂能等入滇建设曲靖、昆明2个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同时,云南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世界“生物基因宝库”,天然基因类型为生物制品研发提供天然借鉴,在新病毒毒株的发现,基因剪辑、重组以及人类遗传疾病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以国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生物医药基地加快推进,正在形成以国药、云药、昆药3大品牌为龙头的产业体系。

一直以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为工业经济发展蓄能,把大项目作为稳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抓手,集中精力抓重大项目投达产。建立“省、州(市)、园区管委会、项目业主”四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厘清层级责任。协同要素保障部门,重点对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硅等产业的重大项目开展统筹协调服务。泸西魏桥项目由于从洽谈伊始即介入服务,产能置换方案公示后,仅18天就发布产能置换方案公告。其中云南裕能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从提交到通过安宁市规委会审查仅用时4天。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实行每个项目“一对一”专人跟踪协调服务等推进机制,围绕“立项、土地、林地、环评、能评、电力、资金、其他”八大要素强化项目服务。2022年首批次地方专项债券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39个,共争取发行额度147亿元。

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挥云南绿色能源绝对优势,做大做强绿色铝、硅及大数据中心等产业。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把抓好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必答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狠抓招商,明确招商目标,加强工作统筹谋划,聚焦重点产业链,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多方联动招商,确保项目务实推进,优化投资环境,强化项目协调保障,切实推动全省工信系统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据最新统计,全省工信系统共签订合作协议项目88个,协议总投资1665亿元,其中,协议投资额达10亿元以上的项目29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超过100亿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临沧永德风光水储综合能源电站项目,协议投资额为250亿元;安宁年产30万吨硅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协议投资额为120亿元;晶澳曲靖三期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及绿色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投资额为100亿元。

时下,云南省有色金属已发展成为特色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已拥有云铜、云铝、云南锡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部分产品技术相对领先。云南稀贵金属新材料研发、资源综合利用、检验检测、成化等综合实力全国前列。云南烟草产业在全国烟草行业处于领头羊地位,产销规模全国第一。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做优做强烟草、有色金属新材料、稀贵金属产业,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走出云南工业经济发展特色之路。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