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厦门市发改委: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2022-06-23 11:41: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3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陈晓娟 记者 钟瑜)6月22日上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改委专场)。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发改委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本场发布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邀请厦门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建辉,厦门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燕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据孙建辉介绍,十年间,厦门市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922亿元增长至7034亿元,经济总量增长2.4倍,年均增长7.8%,经济增速稳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前列,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常住人口由403万人增长至528万人,迈入全国特大城市行列;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30亿元,年均增长8.4%;常住人口人均GDP、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到13.45万元、6.72万元和2.99万元,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厦门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厦门市发改委把科技创新引领作为发展主要动力,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十年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2020年的3.08%,位居全省首位,新增48家国家级创新平台,获批四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火炬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五年4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产业竞争优势彰显,厦门持续打造千亿产业链群,目前千亿规模产业链群达到10条。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于十年之中提升到2021年的42.6%,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服务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当前,厦门还正在加快构建“4个支柱产业集群+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未来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打造发展竞争新优势。在此过程中,厦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2019-2021年连续三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营商环境全部18个一级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与此同时,厦门市还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形态,利用投资拉动城市发展,合理布局城市交通网络,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优化环境质量,加快补齐设施短板,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为厦门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