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高标准保护、多维化利用革命遗址

2022-06-23 11:32: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3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罗晓丽 记者 李锦兰)6月22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发布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林兴表示,这十年来,云南着力规范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介绍,云南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全省共有革命遗址1903个,其他遗址362个,总计2265个,数量在全国居前10位。保护好、利用好革命遗址,对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党史部门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云南革命遗址保护启动早、规划实、保障有力,着力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先后制定并实施3个五年规划,召开四次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各州(市)、县(市、区)按省级总体规划,编制各自的具体实施方案,从而形成建、管、用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使一大批鲜为人知的革命遗址拂去了历史的尘埃,一大批濒临消失的红色遗迹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恢复了历史风采。

为保护利用好这些革命遗址,从2011年开始,云南省财政每年给予300万元的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资金,到2020年,专项经费由300万元增加到每年1000万元。截至目前,12个财政年度共拨款5700万元。全省形成了“统筹规划、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全面兼顾”的管理体制。省委党史研究室先后制定《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云南省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革命遗址的抢救性保护和开发性利用,融合传统性和现代性元素的升级改造,让红色资源“动”起来、“亮”起来,使其从静态展示向动态呈现转变,向立体性和多维化展示转变,从而全景式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人民的光辉革命斗争历史。随着革命遗址的多元化开发,使其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红色文化品牌,最亮的历史文化名片。近年来,革命遗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实践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助推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全省革命遗址,正在成为见证党百年奋斗的时空坐标、苦难辉煌的红色地标、接续奋斗的精神之源。

云南省各级党史部门依托革命遗址,先后编纂出版《云南省革命遗址通览》《云南省红色旅游指南》等系列丛书,发表了一大批宣传革命遗址的文章,拍摄了宣传革命遗址的电视专题片。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介绍革命遗址,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全省各地不断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建设革命遗址,打造了一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较好地发挥了干部党性教育的作用。当前,全省各地不断兴起红色旅游热,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将重要革命遗址纳入线上宣传工作,让公众足不出户即轻松游历革命遗址,感受“七彩云南”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历史文化魅力。

这十年来,在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党史部门努力下,云南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社会效益凸显,闯出了一条建、管、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