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22-06-23 11:26: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80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李有权 记者 李锦兰)云南作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6月21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以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统领,补短板、树典型、创模式、推机制,推动实现绿美云南建设取得新成就、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生态安全得到新巩固、生态文明制度实现新突破、生态价值观念实现新提升。

规划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的基础上,增设争当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篇章,聚焦云南排头兵建设重点任务,凸显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点和亮点。结合现有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指标体系,遵循保证指标数据可获取、可监测、可考核的原则,选取能表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成效的通用指标、定量指标,有针对性地细化提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生态安全、低碳生活4大类23项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主要目标指标。

同时,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坚持对标国内一流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树立新标杆,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建设工程任务,有助于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高原湖泊治理等一批典型模式,确保排头兵建设落地见效,有效推动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出新出彩”,努力推出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实践经验。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绿色”已成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省可再生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883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2%,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发电量等指标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同时,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8%,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81.2%和90%。命名了36个“美丽县城”,授牌了27个“特色小镇”,建成3条美丽公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12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个,建成了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生态文明乡镇(街道)。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县城)37个、省级85个;国家森林城市6个、国家森林乡村235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685.6平方千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67平方米;建成海绵城市217平方千米。中国传统村落达708个,位居全国第二;建成106个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颁布实施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率先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率先实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建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累计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66个,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