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江西高速全力打好防汛抢险战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2022-06-23 11:11: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71 分享

中国商报江西报道(叶明 何棋威 记者 杨晓农 文/图)6月以来,江西省遭遇今年以来的最强夏汛,省内大部分地区接连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省交通投资集团路网运营公司闻汛而动,提前排查风险、备足物资,第一时间应急抢险,24小时监测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全力以赴保障江西高速的安全与出行畅通。

备战:提前排查风险,备足防汛物资

3月25日,在汛期来临之前,路网运营公司会同省交投集团11个路段管理中心召开线上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各路段管理中心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日常巡查频次由1次/日加密至3次/日,尤其针对路基高边坡、临水临崖路基、桥梁锥坡、涉水结构物、隧道洞口、涵洞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体检”,建立防汛责任“清单”,基层所站一线细化落实应急预案和抢险措施。同时,完善数据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当地气象、水文、防汛部门的会商研判,强化与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的联勤联动,主动研究、分析问题,查找风险,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强化灾前预警预防。

1.png

“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值班值守到位;期间,共组织开展道路巡回巡查、排查140余万公里、桥梁隧道排查4余万座次;共组建防汛应急队伍150余支,应急人员2900余人,应急设备共600余台、砂石料2400余立方,编织袋、麻袋、沙袋等57000余个,水泥、沥青共700余吨,标志牌、安全锥等4万余个。”路网运营公司的养护工作人员介绍道。

抢险:快速抢险救援,第一时间恢复通行

6月15日20时30分,S41宁定高速定安段安远南互通下行出口匝道(定南往安远南下高速)高边坡出现滑坡,洪水顺着边坡流至高速公路,路面积水,道路通行受阻;赣州管理中心养护应急人员鏖战14小时,清理路面砂石、淤泥、树木、积水等,使匝道恢复正常通行。6月20日8时至18时连降大雨,沪昆高速梨温段K461+800左幅山体滑坡,滑坡体积约5000方,导致双幅交通中断;南昌南管理中心应急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分昼夜奋战15小时,于21日凌晨2点清理完现场,开放交通。6月20日16时17分,养护人员巡查发现K1221上行雪岭隧道出洞口因连续下雨,两侧山体形成小型泥石流,水流及泥渣汇集至隧道广场及洞口路面,并导致短时间交通阻断;景德镇管理中心立即调配应急设备进行疏通,于21点完成了引流及行超车道的清理工作,并解除了交通管制。目前,路网运营公司针对沪昆高速梨温段K461+800左幅山体滑坡进行专项整治,在21日18时对K461+800左幅进行封闭性排查、修复,预计23日再次恢复通行。

2.png

据统计,汛期以来,路网运营公司负责养护管理的5367公里高速公路发生了170余起边坡塌方,塌方量共计26200立方米,累计投入应急人员7217人次、养护设备2385台班、标志牌与安全锥21165个、编织袋、麻袋、沙袋等5808个,总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确保快速抢修,第一时间恢复道路畅通。

保畅:24小时监测安全隐患,信息及时互通

路网运营公司组织各路段管理中心对路基高边坡、涉水结构物、隧道洞口等重点部位和已出现水毁塌方的边坡进行24小时观测,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点。对于监测发现的危及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路面坑槽、路损设施、水毁设施等问题及时填补、修复,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组织开展排水沟、截水沟、涵洞等防排水设施的清理、疏通工作,累计清理边沟、排水沟400余万米,疏导桥、涵4200余处,处理树木倒伏、路面障碍物9000余处。

3.png

同时,协同当地气象、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汛情信息,并及时通过“江西高速”微博、微信公众号、高德地图“江西高速”交通号、交通广播电台等渠道,实时发布高速公路汛期险情和出行提示。截至目前,已发布汛期信息230次,为广大司乘人员出行提供信息保障。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