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救助重点人群助推乡村振兴 陕西绥德检察院做了这些事

2022-06-22 17:32: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09 分享

近年来,绥德检察院在脱贫攻坚中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不断创新发展,开创了“321”司法救助新格局,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司法救助工作有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5件54人,发放救助金83.7万元,其中司法救助重点人群就31件41人,发放救助资金64.9万元,救助人数占到救助总人数的76%,救助资金占总救助资金的78%,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初见成效。

司法救助之开创“321”新格局篇

2018年以来绥德检察院为提升司法救助服务于脱贫攻坚的成效,不断总结司法救助经验,经反复研讨,转变司法救助执法理念,改变“坐等靠”等传统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开创了“3主动2免费1上门”的“321”司法救助服务新格局。“3主动”是指:主动搜集线索,主动联系救助对象,主动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2免费”是指:凡需要司法救助对象提供材料的,一律免费提供打印和免费提供复印。“1上门”是指:上门服务,即上门收集救助资料、签字按印、发放救助资金等。具体做法:一是前置司法救助程序。在审查批捕环节、审查起诉环节等各个诉讼环节及时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切实解决了不少因案致贫家庭的生活困难问题,缓解了生活压力,得到了刑事被害人的认可和信赖。二是拓宽线索渠道全方位贯通司法救助信息,绥德县院充分利用各方职能,通过案管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询平台、单位联动、部门对接、法制宣传、12309接访和公开听证等方式共同发力主动挖掘线索,应救助尽救助,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司法救助线索数量也得到大幅提升。

司法救助之脱贫攻坚篇

近年来,绥德检察院致力于脱贫攻坚,服务于乡村振兴,全院干警承担起了8个乡镇300余户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还成立了驻村工作队包抓贫困村。2018年以来司法救助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件23人,救助贫困户人数占救助总人数的43%,发放救助金24.9万元,占救助总资金的30%。2021年3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提供法律咨询时发现,前来咨询的人员正是骇人听闻的灭门案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且被害人是唯一子女,唯一的赡养人,父母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常年多病,又是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检察人员立即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百公里之外数次上门服务,以拍照的方式提取了司法救助需要的各种材料,并予以救助4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司法救助之未成年人篇

为了保障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使未成年被害人能够得到司法管护和社会关注,从而能够健康成长,绥德检察院通过主动搜集线索和内部部门联动、外部单位协调以及社会宣传等方式,开展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2018年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11件14人,占救助总人数的26%,发放救助金32.4万元,占救助总资金39%,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2021年5月,未成年人的父母因家庭纠纷发生争执后失手至父亲死亡,只有不到5岁的幼小未成年人无人抚养,孩子面临上学、生活、生存等重大问题,绥德县院发现后立即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救助4万元,并与县民政局等单位沟通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民政救济,为其提供了长期的物质保障,体现了司法护航的价值。

司法救助之残疾人篇

残疾人是社会关注高的弱势群体,做好刑事案件残疾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绥德检察院在刑事案件受理办理过程始终坚持不漏一人。2018年以来共办理残疾人司法救助案件3件4人,占救助总人数7.4%,发放救助金7.6万元,占救助总资金9%。2020年6月疫情期间,绥德发生了一起“弟致兄亡”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引发社会关注,被害人是一家4口人中唯一劳动力,被害人妻子和大女儿是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小女儿还未满十四周岁正在上学阶段,还是建当立卡在册贫困户,家庭生活十分艰难,绥德检察院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及时予以救助4万元,为保障残疾人生产生活送去了检察温情。

司法救助之老年人篇

老年人救助是绥德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在司法救助中对重点人群救助的拓展,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的不断增加,老年刑事被害人或被害人近亲属是老年人的生活困难问题案件也在不断增加,因为失去赡养他们的人而成为生活困难的人,有返贫的可能性,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扶持对象,绥德检察院为了使这些老年被害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将其作为重点人群进行司法救助。2018年以来共办理老年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8件19人,发放救助资金27.2万元,救助人数占总救助总人数的35.2%,救助资金占总救助资金的32.5%。2018年5月童某某丈夫被一无牌无证的三轮摩托车碰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对方又不予赔偿,70多岁的童某失去了唯一的生活依靠,加之常年多病,生活极度困难,绥德检察院得知后主动司法救助4万元,以解老人燃眉之急,为老年被害人的生活问题提供了司法保障。(刘永平)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