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多措并举让树线和谐共处

2022-06-22 16:21: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7 分享

“大叔,你家里这四棵榆树离我们的高压输电线路距离太近了,如果不及时修剪将可能导致导线与树木形成放电通道,不仅会引起线路跳闸,而且也会威胁到你们人身安全。”6月22日,据笔者获悉,6月15日上午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在对110千伏七源线杆塔线路下方树线距离测量后,找到树主人进行沟通。  

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保电工作及消除“树线矛盾”,避免线下及线路两侧超高树木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确保输电线路通道通畅,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开展了线路通道树木隐患集中治理工作。  

夏季正值树木快速生长时节,线路通道内的树木隐患持续增多,该公司按照“提前部署、提前介入”的树患防控原则,组织线路运维人员提前对线路通道内的树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梳理,对通道内的隐患树木逐一勘察并建立树木隐患台账,详细记录树种、风偏、垂直距离等,确保树障清理专项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同时,线路运维人员提前与各树木隐患点的村民、政府部门进行沟通,积极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并通过鲜活的事例,向村民详细讲解消除树木隐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确保线路安全运行和村民利益的前提下,有序消除树木安全隐患。

(图片由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提供

在清理过程中,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合理安排树木除障工作,编制《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通道内修剪树木作业指导书》,按照“树倒不碰线、风偏不放电”的原则开展输电线路通道内树木隐患治理工作,并要求现场人员严格执行安规、作业指导书等内容,坚决杜绝违章情况地发生。  

截至目前,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已消除11条输电线路的树木隐患,共计修剪树木471棵。下一阶段,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将继续加大树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消除“树线矛盾”,杜绝输电线路树障跳闸事故,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作者:王艳行)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