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2标识中国行|标识应用系列培训(辽宁站)暨“标识+”辽宁行(沈阳场)成功举办

2022-06-22 16:07: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57 分享

6月21日,2022标识中国行之标识应用系列培训(辽宁站)暨“标识+”辽宁行(沈阳场)在辽宁省沈阳市顺利召开。

本次培训会由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由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东北分联盟、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旋,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申世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视频致辞。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李志成,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玉宏,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恩林,铁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传江等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旋

付旋在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提到,目前,全省已通过评审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总数达到33个,其中5家企业已经取得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启动试运行。付旋表示,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在标识解析融合应用方面需进一步发力,并将严格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做好标识解析的服务和监管工作,打造统一、完善、高效、安全的标识解析体系。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申世英

申世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积极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他提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各市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下一步,辽宁省将将在标识应用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标识解析应用,进一步完善各级节点布局,培育产业发展生态。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

王志勤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和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形成“东西南北中”一体化格局,累计标识注册量近1500亿,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覆盖行业之全、影响程度之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实践。她提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搭建辽宁省与全国其他区域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形成更有影响力的标识及区块链新应用、新模式,发挥新基建的引擎作用,推动辽宁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许可授牌仪式

会上,付旋为今年获批辽宁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许可的三家单位颁发了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书,申世英、马恩林、崔传江共同见证。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至今辽宁省已有5家单位获批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

辽宁省工业互联网标识优秀应用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

申世英、李志成、马恩林共同启动“辽宁省标识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辽宁省标识应用优秀案例的征集启动,将进一步探索总结辽宁省标识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走深向实。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作题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创新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趋势,探讨标识赋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会上,来自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日云联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辽宁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纸贵科技东北分公司的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区块链应用案例做了经验分享。

专题发言环节,辽宁省互联网技术中心主任、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东北分联盟办公室负责人孙铭鸿重点解读了国内区块链发展现状及东北区块链生态建设;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艾鹏深入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人才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

应防疫要求,本次活动以“线下会议+线上互动+平台直播”形式举办,并在辽宁省内各地市设置分会场,以线上的形式同步观看。来自辽宁省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关于标识中国行

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开展“2022标识中国行”系列活动。宣贯标识管理办法,推广标识应用案例,培标识人才,推动地方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落地,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标识中国行”的标识应用系列培训将深入地方,通过地方站专场培训的设置,辐射全国。内容上,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解读、地方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宣贯、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和企业应用实践、工业互联网标识融合其他技术的应用案例等主题展开线下培训,同步通过“IF Talent”学习平台线上学习,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和实际需求,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生态交流平台。后续还将组织深入的供需对接、招引活动等,进一步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助力地方强链补链,推广产业数字化发展。

(图片由“标识中国行”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