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助推县域零售升级 苏宁易购有了“方法论”

2022-06-22 13:44: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当前,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升级的新阶段。然而在广大的县域农村市场,传统门店仍是零售的主要载体。面对农村消费的持续升级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下沉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下沉市场零售业态升级的典型代表,苏宁易购于2017年推出苏宁易购零售云,五年以来,已累计开出超11000家门店,覆盖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上万乡镇,围绕家电、家居、快修等多赛道搭建了兼具增量和协同效应的业务网络,帮助中小零售商抓住数字化零售的时代红利。

“利他和效率是零售云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表示,零售云将不断通过自我迭代和价值创造,提升产业链流通效率,推动传统零售转型迭代,加速品质商品服务下行,助力中小零售商创业创富,“让商品流通更高效,让门店更赚钱。”

1.png

苏宁易购零售云四周年发布会

打造县域零售数字蝶变样板 家电家居融合发展

苏宁易购零售云第11000家门店的老板是90后小伙李欣,他虽开过网吧、卖过保险,但对于家电、家居行业,他自称“完全一张白纸”。早期,陕西神木家电和家居行业停留在粗放发展阶段,经营方式传统、服务体验落后,李欣从中看到了生意的机会。2019年,李欣在陕西榆林子洲开出一家零售云店,300平的门店当年卖出500万元,李欣尝到甜头后便围绕榆林周边开启了布局之路。

谈及经营思路,李欣将门店打造成神木当地一站式家电、家居消费首选品牌,门店铺设地暖,基于净水、采暖、中央空调等中央集成品类,打造“客餐卧”“卫浴阳”等专区,以场景体验激活用户的消费新需求。据统计,开业期间,门店整体销售额突破80万元,家电家居套购订单做到20%以上,中高端产品占比近五成。

2.jpg

苏宁易购零售云第11000家门店

“零售云提供的是一套完整零售解决方案,有着完善的团队支撑,高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更有云仓、货速融这样的仓储金融工具,解决门店的库存和资金占用问题。”专业化的零售能力给了李欣连续开店的底气。

通过云货架等工具,零售云门店实现虚拟出样、商品信息云展示,产品数量和品类极大扩充,叠加社群营销等手段解决门店获客引流问题,帮助门店实现轻库存、轻资产运营。数字化提升经营效率的同时,门店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数据显示,零售云单店整体销售较传统店面平均提升两倍以上,复购率提高了100%。

助力返乡创业创富 带动就业超5万人

2017年7月,苏宁易购零售云第一家门店诞生,以平均“一日7店”的效率加速拓展,至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链接上游主流家电、家居品牌1800多家,双线累计服务用户2.5亿,带动就业规模超过5万人,东至佳木斯、西至喀什、南至海南、北至黑河,零售云具备了家电、家居等多业态末端场景履约服务能力。

根据苏宁易购零售云数据显示,85、90和95后年轻人已成为县镇创业主力军,超五成创业者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如,安徽六安95后创业者杨旭,2019年加盟苏宁易购零售云后,两年内开出了两家家电门店,并在去年加盟零售云家居新赛道。去年一年,两家家电门店的营收超700万元,家居门店也在今年3月迎来爆发,仅一场活动就售出了30万元的产品。

3.jpg

苏宁易购零售云家居店

零售云通过渠道能力释放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强化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以规模采购和C2M反向定制推动制造业升级向新。据统计,零售云2021年全渠道累计销售2000万件品质好货,全国11000门店也成为引领各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云在助力传统门店低成本、低风险、高回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让实体经济通过共享零售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于提升流通业整体效率意义重大。随着家居等新品类的开拓,零售云未来或可带动数十万级的就业规模,在三四级市场和乡村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县镇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