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四个“集聚”助力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

2022-06-22 11:08: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83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近年来,海南科学谋划、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和发展深海科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之一,紧密布局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两大空间板块,是三亚培育产业转型新业态、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重要增长极。    

6月2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场发布活动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晶晶介绍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自2019年启动建设三年多来,围绕服务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南繁硅谷和深海科技,紧抓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两个着力点,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持续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高水平建设,推进陆、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四个“集聚”上下功夫,奋力争当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加强招商引资,集聚“国字号”大院大所和龙头企业。目前,园区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11所,入驻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机构17所。累计注册企业7043家,其中,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的包括招商局集团、中国金茂、中船集团、中种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内的央企(包含控股子公司)21家,世界500强企业(包含控股子公司)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1家,外资企业81家。

打通产业链条,集聚一批南繁、深海特色产业。在南繁种业方面,随着中国种子集团的正式入驻、大北农设立农业科创孵化器的引进,带动了荃银高科、皖农种业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引领南繁种业产业链提档升级和种业CRO企业集聚。除此之外,引入华大集团设立三亚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立足农业育种、深海科技、合成生物学等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研发机构。在深海特色产业方面,聚焦深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现代海洋服务业,突出以精取胜,体现海南特色,构建产业生态。引入中国电信、山东东宝、明阳智能、康码生物等涉海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园区也拥有新道科技、科大讯飞、晨海水产、隆平生物、双猴科技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产业企业。

 加快筑巢引凤,集聚一群四方英才。目前入园12个研究生单位已在科技城培养硕、博研究生1228名,还吸引了26名院士落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工作。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协同19家联席成员单位,目前已实际进驻40个团队,其中引进院士组建创新团队21个,超700名科研人员。此外,园区目前累计已有海南省高层次人才483人,其中全职442人;柔性人才41人。据介绍,为切实保障园区科研人员和新增就业人员、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据介绍,园区今年统筹供应4974套安居房,今年已启动三个在建安居房项目申报工作。与此同时,园区不断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以城促产、以产兴城,打造“三生融合”高品质城区。

优化营商环境,集聚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园区打造专职“城小二”队伍,为入园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制度创新方面,目前有包括“水电气‘报装联动’改革”“科技赋能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聚焦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种业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三个案例入选海南第一批、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园区在全省首先推出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制,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园区批复建设了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为专利预审服务开启绿色通道,与以往外观设计专利审查普遍所需6—8个月的审查周期相比,通过快速预审的案件审查周期大幅缩减98%以上。此外,崖州湾科技城通过建立“种子身份证”信息系统,建设育种材料存证和惠益分享平台,设立司法保护联系点、打造综合性法治服务保障中心等举措,大幅提高了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已在崖州湾科技城取得良好成效,现正在面向全省推广应用。今年6月8日,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也在科技城挂牌设立。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要精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南繁、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积极推进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深海技术创新中心、航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推种业、海洋科技、航天科技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等目标要求。牛晶晶表示,下一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围绕服务“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建设海洋强国”,保障种业和深海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动南繁硅谷建设,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创新链布局南繁、深海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