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时界>

揭秘理真甘露:源自蒙顶之巅的原真好茶

2022-06-22 10:16: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00 分享

“蒙顶露芽春味美,湖头月馆夜吟清”,蒙顶山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茶叶品质优良,而理真甘露精选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茶园基地标准鲜叶,以“烘炒结合、三炒三揉”的精湛技艺,打造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产品。

世界茶文明发祥地

蒙顶山茶历史悠远,茶文化绚丽夺目。公元前53年,“茶祖”吴理真在蒙顶山驯化了七株野生茶树,开启了世界上有文字记载最早人工种茶的历史先河。

千年贡茶,意重蒙顶,蒙顶山茶入贡皇室长达1169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贡茶时间最久的历史名茶,蒙顶山也被公认为“世界茶文明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圣山”,皇茶园、甘露井等茶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茶叶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蒙顶山茶代表之作

蒙顶山茶出产于北纬30度附近的黄金产茶带,生长于蒙顶山区域的川茶群体小叶品种为蒙顶山茶提供了生生不息的种质源泉。两千多年间,无数代蒙顶山茶人用勤劳和智慧形成了千锤百炼的传统制茶技艺。

为了保证理真甘露品质的稀缺性与独特性,理真甘露在生产工艺方面实行统一土地流转、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鲜叶采摘、统一加工制、统一产品包装、统一销售体系“六统一”,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标准化、可视化、溯源化,让理真甘露成为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蒙顶山茶代表作。

“天人合一”的生态智慧,造就理真甘露的原真性

为挖掘和传承蒙顶山茶文化,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政府将蒙顶山海拔800m以上区域实施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理真甘露是立足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资源、生态文化原真价值,挖掘开发出的原真性标杆产品,其原料全部来自核心区原真性保护基地。

对于核心区原真性保护区域的老川茶群体种资源,名山区政府采取硬性措施,通过网格划区进行保护。蒙顶山茶核心区的茶园生产、茶农生活与蒙顶山生态高度协调一致,以“天人合一”的生态智慧保持传统茶园模式,维护蒙顶山原生态生物多样性,原生品种的种质资源让理真甘露得以留存原生风味。

“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理真甘露以其悠久的历史,高贵的品质被尊为“茶中故旧,名茶先驱”,未来理真甘露必将让“蒙顶之巅,原真好茶”的美名发扬光大,让中华茶人薪火相传的历史延续和文化承真为更多人所熟知。(图片由蒙顶山茶提供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