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滨州农商银行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2022-06-22 10:10: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3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全行信息系统稳定性和业务连续性,坚持向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2022年6月17日,滨州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方位、多场景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精心组织,高度重视。6月17日上午,滨州农商银行组织所有参演人员召开应急演练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应急演练方案,细化操作步骤,并进一步明确各演练成员的分工及职责。最后行领导发表讲话明确要求,各支行各部门一定要做好演练准备工作,快速响应,所有参演人员要各司其责,各负其责,认真演练,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提升全行信息科技应急处置能力。

周密筹划,认真演练。2022年6月17日18:00正式开始演练,本次演练主要涵盖供电应急、消防应急、网络应急等。首先是供电应急,模拟开发区支行停电,且UPS无法正常供电,科技部接到电话后,立刻协调电力公司,经查是主干线路检修,停电三天,科技部立刻通知开发区支行参演人员准备好发电机,科技部人员随即到达网点指导发电及查看线路连接情况,并讲明注意事项。很快发电机启动,经过业务测试,各系统运转正常。其次是消防演练,开发区支行网络机柜出现火情,冒出浓烟,烟尘报警器报警,在多人配合下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顺利扑灭火情,消防演练顺利结束。最后是网络中断应急演练,演练了三种场景,一是演练路由器、交换机故障,营业部无法登陆核心系统,科技部立即启用备用路由器、交换机,营业部网络恢复正常,各业务系统均运行正常;二是演练电子设备故障,开发区支行一台终端无法登陆核心业务系统,网点操作人员在排除外部电源问题和插接问题仍不能正常工作时,科技部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更换了终端,开发区业务恢复正常;三是演练电路不稳导致路由器烧毁,开发区支行核心业务系统无法登陆,科技部根据柜员描述判断为线路故障,经检测主、备线路均不能正常工作,随后科技部人员同主备线路运营商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发现网络故障原因为电路不稳导致路由器烧毁,科技部立刻对备用路由器进行调试,很快开发区支行业务恢复正常。

掠影 (1).jpg

掠影 (2).jpg

      认真总结,提升应急水平。此次演练积累了信息科技突发事件的处置经验,充分验证了滨州农商银行应对信息科技条线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可操作性,提升了信息科技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该行将以本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措施,持续提升全行应急处置能力。(赵宗花 文/图)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