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75个基点 28年来单次最大幅度加息

“硬着陆”风险加大 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明年到来

2022-06-22 09:20: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317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至1.75%之间。这是自1994年,也就是28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加息。

美联储表示“坚决承诺”将通胀率恢复到2%。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经济预期显示,2022、2023、2024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分别为3.4%、3.8%、3.4%。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最新经济预期上调了通胀预期,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其2022、2023、2024年底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5.2%、2.6%、2.2%(今年3月做出的预期分别为4.3%、2.7%、2.3%),2022、2023、2024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1.7%、1.7%、1.9%(今年3月做出的预期分别为2.8%、2.2%、2%)。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称,通货膨胀仍然高居不下,凸显出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大的价格压力。更长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5%,今年3月预期为2.4%。资产负债表缩减将按计划进行。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委员们以10∶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此次上调利率决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决议发布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此大幅度加息不会是常态。鲍威尔同时预计,今年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全年可达5.2%左右,明年会降到一半至2.6%。而根据美国劳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涨幅已连续3个月上涨8%,通胀水平处于40年来高位。

6.jpg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决心可见一斑。(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资本市场表现两重天

由于美国股市和债市在此前几天的暴跌中已经提前消化了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影响,所以即便是1994年以来首次单次加息75个基点——这一名义上的利空落地,在美国金融市场看来仍是利好。因此在加息消息公布的6月15日当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不跌反升,全线收高。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涨逾3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近1.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2.5%。

对于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之后美股三大股指收涨的情况,专家表示,市场的积极反应只能说明投资者短期内相信美联储将采取行动抑制高通胀,但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大幅加息对抑制通胀的效果究竟有多大还不得而知,因此对股市的影响也不容乐观。

果然,随后市场对激进加息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导致6月16日美股全线重挫,三大股指全部跌至52周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2.42%,报29927.07点,这是道琼斯指数自2021年1月以来首次跌破3万点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25%,报3666.7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达4.08%,报10646.10点。

对于两天之内美股截然不同的表现,英国英杰华投资集团公司美股投资组合主管苏珊·施密特表示:“投资者情绪似乎一次只能专注于一件事,6月15日美联储按预期升息,给市场传递了打击通胀的决心;而6月16日投资者才记起,经济放缓是激进紧缩货币政策的副作用。”

美国独立投资研究机构贝瑞研究首席执行官吉俊礼表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美股总体来说是下跌的,所以美股的整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在其他问题,比如就业问题解决之前,美联储不能给美国经济降温太多,这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滞胀,因为美联储并没有太多的“武器”来对抗它。

今年以来,美股已经下跌了15%,与1991年的“温和衰退期”的跌幅相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尽管目前美国银行的资本非常充裕,但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廉价资金期后,没有人能说得准加息和美联储引发衰退的共同作用将如何影响资产价格。与长期利润相比,目前美国的股票价格也许有些偏高。

此外,专家还表示,当美联储加快紧缩步伐时,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债。未来,美债的收益率会出现持续上升,对股市造成压力。

软着陆看起来不可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美国通胀率太高,美联储高度关注高通胀风险,并坚定地致力于让通胀回落。

他表示,此次决定是为了将通胀预期锚定在2%,预计加息75个基点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今年7月份的加息幅度很可能不是50就是75个基点,加息步伐将取决于未来的美国经济数据。

美联储如此大的加息幅度,在专家们看来纯属无奈之举,因为过去一年半以来,美联储一直在强调美国的通胀是暂时的,但通胀却一直节节攀升。

英国南岸投资研究公司总监约恩·特里西表示,现在要为过去18个月的“狂欢”买单了。买单就意味着利率必须上升、货币政策必须收紧,美国消费者将会度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美国经济的衰退可能明年就会到来。

美国商务部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5月零售销售总额环比下降0.3%,4月下修为增长0.7%。今年5月不含汽车的零售销售额增长0.5%。

这些数据表明,美国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正在走软,可能反映了几十年来最高通胀的影响。

根据富国银行的预测,随着通胀在经济中变得更加根深蒂固,并进一步侵蚀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以及美联储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解决通胀问题,美国经济将从2023年中期开始出现“温和衰退”。

美国洛杉矶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官迈克·罗森表示,美联储正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他们错误地决定了货币政策,并允许通胀继续上升。

迈克·罗森称,根本没有迹象表明通货膨胀正在转向,而这发生在一些经济数据疲软的时候——比如6月15日公布零售数据录得负数。这让所谓的经济“软着陆”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

影响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对于美联储下一步的举措,多家投行预计美联储将继续走激进加息的道路。包括美国高盛集团在内的多家华尔街投行预计,继今年6月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在7月将会再次加息75个基点。到9月时,加息的力度可能会略微减弱,改为加息50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局面,所以美联储不得不在加息缩表上下猛药,可这不仅会对美国经济自身造成较大冲击,同时也会波及全球金融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6月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决心可见一斑。但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2023年加息的热度将有所降温。今年3月,美联储预计2022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9%,而现在则预期为3.4%,接近美联储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长期以来所呼吁达到的水平值,加息步伐较此前有所加快,而明年的加息步伐预计将有所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转向激进,美国股市、房市承受冲击,就业市场面临挑战,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加大。

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导致近期全球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日元、英镑和欧元等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走低。欧洲央行也宣布终止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从今年7月起停止净资产购买并加息。市场担心届时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将大幅攀升,可能带来债务危机的风险。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一些中低收入经济体将出现财政困难,面临食品和能源价格高涨的困扰,且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重重阴霾之下的经济体将遭受更大冲击。

德国媒体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冲突的影响,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急剧上涨,美国家庭经济压力加大,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美联储需要解决的最紧迫经济问题。

一项调查指出,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通胀预期将大幅跃升,这足以让美国的经济决策者倾向于大幅度加息,从而在遏制通胀方面取得更快的进展,并赢得美国公众对价格上涨放缓的信任。美联储的目标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的情况下将通胀率从8.6%降至2%。(编译 年双渡)

链接: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低收入国家中已有六成处于或即将陷入债务困境。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此前曾表示,各国面临严峻的融资压力,预计今年债务危机将会继续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各国主要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应加强沟通,谨防给脆弱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溢出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