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下跌超70% 比特币“自由落体”令特斯拉很“受伤”

2022-06-22 08:59: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15 分享

在6月18日的交易中,比特币跌破2000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后持续走低,这是自2020年11月以来的第一次,同时也是比特币连续12天下跌。

比特币近期的这种下跌趋势,被美国《纽约时报》称为“自由落体”。

美国加密货币行情平台CoinGecko的数据显示,比特币自去年11月达到69000美元的巅峰以来,至今已经下跌超70%。此外,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币近日也暴跌10%至997.75美元,为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1年11月,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市值约为3万亿美元,但如今却只剩下不到9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加密货币市场已经“蒸发”掉了2.1万亿美元。

美国期货交易平台BitMEX前首席执行官阿瑟·海耶斯此前表示,20000美元和1000美元分别代表比特币和以太币的价格支撑位,如果被突破,将引发“巨大的抛售压力”。另外,美国比特币交易所Swan的比特币分析师萨姆·卡拉汉也认为,根据之前熊市的经验,比特币可能会从历史高点下跌80%以上,这意味着比特币将跌至13800美元。

今年一开年,比特币的价格尚在47000美元上方,今年第一季度的最低价格在31000美元左右。但从今年4月开始,比特币的价格震荡下行,并在5月告别4万美元关口,一路跌破3万美元。以太币同样经历震荡,并在今年5月接连跌破3000美元和2000美元关口,6月10日起价格甚至一路直线下跌。6月13日,虚拟货币市场更是遭遇“滑铁卢”,比特币和以太币的单日下行震幅均超过15%。比特币和以太币连日下跌,目前较2021年11月创下的历史高位68700美元和4890美元已分别跌超72%和79%。

分析认为,影响加密货币近期行情下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美国CPI指数创下40年的新高,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外,美联储的大幅加息也导致巨额资金从投资市场加速流出,造成整体币价的持续下跌;同时也代表加密市场等其他次级投资市场需要继续消化美国CPI超出预期而带来的美股下跌的后果。

而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价格不断跳水,也让此前看好比特币的特斯拉很“受伤”。

根据追踪全球拥有比特币企业的公司比特币国债的数据,特斯拉目前拥有43200个代币,在持有比特币的企业中排名第二,领先的是美国微策略公司。

以目前每枚约19000美元的价格计算,特斯拉拥有的代币数量不到9亿美元。与2021年初斥资1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相比,特斯拉目前已损失了近6亿美元。

特斯拉曾表示,投资比特币的目的是让资金流动性来源多样化,让资产配置更加灵活,而其CEO马斯克也曾多次为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站台宣传。在特斯拉买入比特币的最初几个月,由于比特币价格的一路走高,特斯拉并未亏损,反而赚了不少钱,尤其是在去年11月10日比特币触及69044.77美元的历史高点时,特斯拉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此前,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到2021年底,它将持有价值19.9亿美元的比特币。

在特斯拉持有比特币期间,比特币的价格持续大幅波动,2021年5月达到66000美元,2021年11月达到68000美元的历史新高。

2021年初购买比特币后,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将允许客户使用加密货币购买汽车。然而,到了去年年中,由于担心比特币开采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气候变化,他撤回了声明。之后他又透露了如果生产者使用清洁能源开采,却是特斯拉可以接受的。(荻凡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