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南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

2022-06-21 17:17: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9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刘莹珂 记者 刘建)“撇”画收笔“米”字成形,通达八方畅联内外。

6月20日,随着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开通仪式暨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在郑州航空港站、新建郑州南站的举行,标志着河南省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出席开通仪式。

在郑州航空港站,楼阳生宣布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和郑州至濮阳首发旅客列车发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和京广高铁达速运营情况,濮阳市代表济郑高铁河南省沿线城市发言。

在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省铁建投集团汇报项目情况。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大力支持河南省铁路建设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表示感谢,向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表示慰问。他指出,今天是河南铁路发展历程中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开通,标志着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迈入了“市市通高铁”时代。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动员会举行,再掀铁路项目建设新热潮。这是河南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决策部署、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具体行动,也是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做强做大枢纽经济的重要举措。

王同军指出,济郑高铁濮郑段的开通运营,进一步优化河南和我国中部地区路网结构和质量,对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精准制定运输方案,提升运输供给质量,最大程度释放高铁辐射力、带动力,全力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享受铁路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利。国铁集团将总结好“米”字形高铁建设经验,与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一道谋划好河南铁路网规划,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铁路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司雯